中文   English
2014年12月10日 距动漫节开幕还有  225  天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2013“我是动漫王”首场“动漫成长营”开营

家长和孩子一起听,过足“学生瘾”

昨天下午,市团校内,有一堂特殊的动漫培训课正在展开。

课堂内,认真听课、虚心提问的,不仅仅有孩子,还有他们的爸爸妈妈。

这是2013“我是动漫王”暑期特别策划——动漫成长营的现场,昨天第一场是“蓝葵文化”成长营。

“蓝葵文化”成长营由杭州蓝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该公司是中国美院艺职学院漫画插画实训基地。

在一个下午的培训课中,大多孩子的父母都全程陪同,不仅在旁观摩,还详详细细地做起了笔记,并和上课指导的老师认真讨论。

很多家长说,真是过足了“学生瘾”。

不说什么,直接作画

“蓝葵文化”成长营请来的老师,是儿童美术教育专家钱继伟老师和中国美院动漫插画系老师李广宇。

下午2点,简短开场白后,钱继伟就宣布:“请大家以‘温暖’为主题,现场作一幅画。”

如此简明扼要的开始,让很多小朋友有点吃惊。

见大家有疑问,钱继伟说,世界上很多东西都让人感到温暖,他拿出一幅颜色鲜艳的画,“这幅画很简单,画面中间是一大片红,点缀着几点黄色,这就是一种暖色调,能给人温暖的感觉。”

培训结束,钱继伟向记者解释,之所以不说什么就让孩子作画,就是要开阔他们的思维,让他们自由自在、不受约束地创作,“这才是动漫创作的本质”。

一对一现场点评孩子作品

即兴创作让很多家长捏了一把汗,但“我是动漫王”百强选手个个实力不凡,稍作思考后,小选手们立刻开始低头作画。

1个小时后,全场近30个孩子,完成了一幅幅个性鲜明的图画,这让两位指导老师很吃惊,很多孩子甚至让他们有了收为徒弟的想法。

随后就是“一对一“点评环节。

小选手王激涛的妈妈说:“这个活动对孩子帮助很大,一对一点评的模式是别的美术课堂所缺少的。在这里,孩子不仅能接受专业的点评,又能把平时画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来向老师请教。”

“老师,你看,我在地球中种了一棵树,树能形成保护衣,冬天时可以将寒冷隔绝在外啦!”绿城育华小学的吴伊垚小朋友很积极,画完后,马上跑去向老师讲述她对“温暖”的理解。

钱继伟老师很欣赏:“你的想象力和你今天穿的衣服一样棒!我建议你可以多看看少儿绘画比赛金奖的作品,眼界会更高!”

对一位“卡哇伊”画风的小选手,钱老师建议:“你不要和其他人一样去看少儿绘画比赛金奖的作品,你可以去网上下载日本、香港、法国等的玩具,因为我发现你的(画)造型比较可爱。”

喜欢画,大胆画

在赞叹小选手们优秀作品的同时,李广宇对小选手的未来的发展也表示担忧,专家和学生家长之间,交流最多的就是如何挖掘孩子的艺术天分。

“现在有个现象,年龄越大的孩子,画画的技巧越成熟,但是想象力却越差。”对于一些填鸭式灌输画画技巧的教学思想,李广宇认为这是一种“残忍地扼杀”,“我们要教给孩子们的是,喜欢画,大胆画,这就可以了!”

钱继伟认为:“家长面对孩子的画画热情,应该以鼓励为主。当有人批评你的孩子时,需要你站出来说,‘我的孩子是最棒的’。每天鼓励孩子两次,这样孩子会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聪明。”

老师最喜爱的作品

成长营有近30个孩子参与,他们的作品都得到了钱继伟老师和李广宇老师的一致赞誉。

但说到最喜爱的作品,其中有两位小选手的创作,他们特别欣赏。

王激涛

学军小学求智校区

四年级 11岁

王激涛作画很快,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色彩层次感特别强。他说,平时喜欢画画,学校美术老师也鼓励自己自由创作。

老师点评:

颜色鲜艳,线条均匀。从太阳的多层色彩,看出孩子画画很有激情,希望你一直这么激情下去。颜色的分层,也很有想象力。

我们建议王同学,如果画不同的小鸟,会使画面更加饱满。

伍楚河

西湖府苑小学

二年级 7岁

伍楚河一直坐在角落里安静地画,当时用铅笔打底的时候并没有看出这幅画的特别之处,但当上完色后,整幅画的精髓就生动地体现出来。

伍楚河说,自己没上过专业的培训班,只是很喜欢看漫画书,印象最深刻的书叫《忙忙碌碌的小镇》。

老师点评:

色彩很丰富,也很有想象力,技巧不错。首先造型非常好,我们评价小孩子的画,首先不是逼真,而是造型怎样。其次,嘴巴、头发等地方,能看出他技巧性的处理方法,这是一般孩子做不到的。

来源:杭州日报  2013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