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专访《捉妖记》制片人江志强 忆重拍艰难 一辈子"赌"电影的"老顽童"

电影圈里,有一位“最不像电影公司老板的老板”,他六十多岁,常常穿着一件黑色夹克衫,腰间别着老旧的手机皮套,看起来毫不醒目,身边没有女明星环绕,大多数时候独来独往,要说有助理的话,可能就是他常年背在肩上的黑色双肩包,那里面装着他的证件、银行卡和合同,一切令他能“说走就走”的财富,他就是安乐电影公司的老板江志强,圈里人都喜欢叫他江老板。

今年6月17日,上海电影节,江志强刚刚结束一整天的论坛和晚宴的应酬,晚上,他请全国媒体看了安乐出品的新片《捉妖记》粗剪版,电影结束后,他还跟大伙儿一起吃了个夜宵。忙活了一整天,这位六十多岁的老先生一脸疲惫,但他还是像个老小孩一样说笑,“每天晚上回到酒店,我觉得自己就像脱去水晶鞋的辛德瑞拉一样。”

舞曲仍未停止,蹁跹的步子就还要继续跳下去。之后的一个月里,江志强还要继续穿着他的“水晶鞋”行在路上,陪伴导演,演员们全国跑《捉妖记》的路演,但他乐此不疲。

关于江志强,圈里有很多段子,比如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曾揶揄他,说他跟人谈事“永远都是喝咖啡,从来不吃饭”,跟他合作过的导演也普遍表示,江老板对预算把控的非常严格。他出门坐地铁是常态,坐飞机也只坐经济舱......

江志强听了这些关于他的“传说”,嘴一咧直乐呵,“我不喜欢跟于冬吃饭,我喜欢跟大家跑路演,去剧组探班演员。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喜欢跟我合作,我亲力亲为帮他们,最后得益是他们”,六十多岁的江老板露出孩童般得意的神色。

他说的并没有错,在外界传闻中很“节约”的江老板,真花起钱来从不含糊。早年,他曾救李安的《卧虎藏龙》于资金危难之时,上世纪90年代,他也向多向中国第五代导演伸出援手,田壮壮的《蓝风筝》《小城之春》以及后来的《吴清源》《狼灾记》都得到过江志强的帮助。在汤唯遭遇《色戒》封杀时,他也破例地签下汤唯为她度过难关。这些年,他更不遗余力地挖掘和培养新导演,为他们出钱出力,建立艺术院线给观众提供艺术鉴赏的环境,最近,他还为了《捉妖记》这部电影花了3.5亿,赌上了整个身家。

新片《捉妖记》因为主演柯震东涉毒事件,一度无法上映,江志强在原先2.8亿制作成本的基础上追加7000万,换人重拍,保证了影片今年7月16日的最终公映,对导演、对所有幕后团队,有了交待。

江志强曾用“借出去最多的人”来形容刘德华,但是这个标签用在他自己身上也一样合适。也是因为种种付出,江老板在业内有口皆碑。对于新导演来说,他是一位金牌推手,对于市场来说,江志强这个名字,就代表着一部电影的品质保障。这就是为什么在《捉妖记》的首映红毯上,有堪比一个小型电影节的明星导演阵容捧场,这多有赖于江志强的好人缘。

去年6月,江志强接受记者专访,他首度向记者推介他正在筹备的新片《捉妖记》和归国创业的梦工场导演许诚毅,他希望和导演一起,将这部影片以合格的工业水准,打造成一部华语合家欢奇幻大片,那时候,他们都没想到,这部电影的命运会如此多舛。

今年7月,再见到记者时,在江志强的心中,波折已经翻篇了,他乐观地用“时光倒流”来形容这一段《捉妖记》“死去活来”的重拍经历,“就当做是一次高考,第一次考了70分,现在时光倒流了,我们有了第二次重新来过的机会,我们就要努力做到100分,因为试题都已经知道了。”

江志强喜欢向前看,这在他以往的经历中屡次印证,他用《卧虎藏龙》把中国电影推向世界舞台,用《英雄》开启华语古装大片时代,《寒战》《北京遇上西雅图》《风暴》都是江志强一次次的创新尝试。《捉妖记》的重拍,他不谈后悔,对于主演柯震东带来的损失他也从无怨怼,3.5亿的投资他不看短暂的回收利益,他的梦做得很长远,希望把《捉妖记》发展成系列,把原创做成IP,最大的野心是,拍成一套中国的《哈利波特》。

他当这段“重生”的经历,是一个礼物,“能跟观众见面,已经是最大的开心,后面的事情就看它的命了,我们可以做的,已经做到这了。”

30岁以前,江志强跟大多数香港人一样,很爱赌马,后来的他,爱上了电影,爱上了“赌”电影,而且现在看来,可能要赌上一辈子,他经常喜欢说一句话,“我妈问我什么时候收手啊?我说,赔光了就收啰”,说完自顾自地乐呵起来,是一番别有趣味的迷之自豪。

Mtime时光网  2015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