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动画作品要融入核心价值观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对下半年广电政策动向做出权威解说。国漫君在此节选精华,向大家科普一下。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精心组织正面宣传,在形成规模和声势的同时,进一步把握规律,创新形式,充实内容,丰富手段,深入基层,改进语态,做到主题鲜明、形式活泼,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让老百姓乐于观看、易于接受。 比如,今年“五一”期间央视播出的《大国工匠》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反响非常好。《大国工匠》共8期,每期讲述一个特殊岗位上的工匠,以小切口把准时代脉搏,做到见物、见人、见精神;用功、用心、用情,精益求精打造精品力作,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大国工匠》的片头与剧照

     

近两年,总局出台了“限娱令”“加强版限娱令”等一系列调控措施,去年还制定实施了“结构化管理”政策,目的是使上星综合频道节目更加丰富健康,播出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今年实行了“一剧两星”“一晚两集”的电视剧播出政策后,给优秀电视节目腾出大量空间,涌现出150多档新节目,其中新闻、道德、文化类节目成为主流。《出彩中国人》《中国梦想秀》《妈妈咪呀》《中华好诗词》《我是先生》等节目传递了向上向善正能量,受到群众称赞,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 

如果说广播电视节目是一棵大树,创新创优工作就要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惟其如此,这棵树才能枝叶茂盛、结出硕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在生长过程中,要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和各国优秀文艺的创作经验,并与当代艺术理念和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最终以我为主,开拓创新,生产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广播电视节目。 在推动创新创优过程中,我们的一些具体做法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总局牵头召开专题研讨会,帮一些台策划推出优秀节目。前几年,我们帮助广东电视台召开了《技行天下》研讨会,把才艺展示类、竞技选拔类优秀节目的制片人请来,为《技行天下》出谋划策。第二季《技行天下》收视率就翻了一番,口碑也大大提高了。

《技行天下》栏目的片头与截图

  2015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