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杭州召开2018杭州动漫游戏电竞座谈会

方益波 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

杭州政府会及时为动漫企业送上“小棉袄”

从2004年第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始,新华社对杭州动漫产业发展的报道已经持续做了10多年。杭州除了有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为动漫产业打下夯实基础外,杭州还有很多人文资源的积累,使得杭州成为动漫产业发展的福地。

方益波说,“发展动漫产业是我们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一定程度上来说,其实是一种中西文化的交流借鉴,对世界做出中国的贡献。动漫节刚起步时,杭州的动漫企业还不到十家,而现在不少国际大企业会主动来参加动漫节,寻求合作机会,这也是杭州动漫产业发展的一个体现。”

杭州动漫产业的发展在起步阶段,完全是杭州政府主导下的行为。在发展过程中,杭州政府会及时为动漫企业送上“小棉袄”。这不是一个单向性发展,而是企业家、企业和城市共同发展的过程。方益波特别强调,“杭州除了电子商务,第二块品牌就是文化创意中心,其中又以动漫首当其冲。这对城市的影响力、生产力和传播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刘正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不断推动校企合作形成合力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直言,作为艺术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国美院要继续不断地推动校企合作。高校和企业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应该联手合作,互相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形成一种合力。

中国美院和动漫的渊源深厚,刘正说:“在教学联创和办学方向上,美院一直有一个目标,就是致力于东方特色的世界文化学科群的建设。影视和动画艺术学院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努力构建的也是中国文化特色影视和动漫综合教学原创体系。”

此外,中国美院也形成了动画、绘本、游戏纪录片、影视广告等多个创作团队。刘正认为这些创作团队如果和企业能够形成一种关系,互相协力,一定会有很好的结果。

董富全 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处副处长

动漫游戏产业是特色优势产业

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处副处长董富全在听完座谈会之后,总结了几大特点。第一,杭州动漫游戏电竞产业的内容提升快,尤其是传统优秀文化内容的挖掘;第二,在技术创新方面非常积极;第三,海外发行成果显著。

在十三五规划中,动漫游戏产业就是其中一个特色优势的产业。今年浙江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浙江文化产业带的文件,动漫游戏产业也是内容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多家企业提到的版权保护等意见,董富全也作了解答。“因为去年中宣部、财政部指导中型企业版权方面的意见,这些意见在明年数字文化产业方面的政策当中也会落实。”

艾晓静 杭州市文创办创意策展处处长

动漫新政扶优扶强

杭州政府一直在关心关注动漫产业的发展,政策就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工具和手段。从2004年第一代政策,到2017年11月第三代政策的出台,都是基于产业发展做的合理调整。

根据新政,杭州动漫企业在2018年进行了两轮申报,最后有180个项目符合政策条件标准。艾晓静说,“政策相对扶优扶强,也覆盖了一些雏鹰企业。在这一轮中有五家中小企业,总共获得了近600万的一个扶持额度。这一轮政策兑现,体现了作品品质提升而获得扶持的特点。”

《动漫之都》  2018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