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动漫盛会 人民节日

image.png

2005年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记者 李忠 摄

image.png

动漫彩车巡游。

image.png

动漫地铁专列。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文化的繁荣发展亦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尤其是21世纪以来,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分支之一,动漫这一朝阳产业在中国大地上日益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潜力。

“最富想象力的事业,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本世纪初,把握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时代趋势,乘着国家对动漫产业扶持发展的东风,依托城市优良的人文环境、政策环境和民营经济发达等资源禀赋,杭州大力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开启了打造中国“动漫之都”之路。

历经十余载,如今动漫产业发展的“杭州模式”日臻成熟,“全城动漫”的城市氛围分外浓厚,杭州已然成为名副其实、广受认可的中国“动漫之都”。在这一充满美好的征程中,最具标志性、引领性的代表当属永久落户杭州并已举办了十六届的中国国际动漫节。

接轨国际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平台作用日益彰显

动漫,是跨越国界的世界语言。中国国际动漫节从诞生之初,就承担了为中国动漫产业构建国际化市场平台的光荣使命。

2005年,以“动漫之都、时尚盛会”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举办;次年,杭州取得中国国际动漫节永久主办权。这一动漫盛会的落地,让杭州多了一种与世界交流的生动语言。2008年,中国国际动漫节作为唯一代表中国的国际动漫节在世界动画协会的官方网站上亮相。2012年,中国国际动漫节被列入“中华文化走出去工程”重点扶持的文化交易平台。

一晃十七年,中国国际动漫节秉持“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持续提升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广的动漫专业盛会,参展国家和地区数从13个拓展到最多85个,累计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838.06万人次参与。“金猴奖”大赛、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动漫彩车巡游、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等品牌活动越来越彰显国际范儿。国际买家赞誉中国国际动漫节为“国际动漫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渠道”。

一直以来,中国国际动漫节牢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每年都会有最新的“中国风”原创动漫作品亮相,旗帜鲜明推介民族动漫文化。2019年起推出“国风汉服馆”专区,让年轻人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举办“同心战疫·温暖前行”主题抗疫漫画展,生动展示伟大“抗疫精神”。今年,在九月底十月初拟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将推出红色主题动漫作品展,以动漫的形式传播红色文化。

动漫“出海”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自2008年起,在职能部门的主导下,杭州动漫“军团”每年都走出国门参加国际知名专业节展,足迹遍布全球五大洲,不仅提升了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助推杭州动漫的国际市场更为广阔,如今杭产动漫作品已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以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办公室以变应变、化危为机,发挥杭州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创新会展服务模式,连续两年举办“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推出“云上国漫”平台,助力动漫游戏借“云”出海,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国际国内双线循环”的办展之路。

引领风向 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实现腾飞

2004年以前,杭州的动漫企业屈指可数,业务也主要以代加工为主,杭产原创动画产量几乎为零。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发展,杭州动漫产业经历了由小到大、由量到质、由弱到强的精彩蝶变,成功跻身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格局的第一方阵。

从产值数据来看,从起初不到10亿元到2020年突破250亿元,增长了逾20多倍;从作品创作生产来看,实现了由量到质的大跃升,主流价值更为凸显,杭产动画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年度推优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郑和下西洋》《大禹治水》等一批作品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从产业集聚程度来看,杭州不仅有两大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和三大动漫教学研究基地,也集聚了300多家动漫游戏企业,形成了包括3家主板、1家创业板、1家美国纳斯达克和多家新三板挂牌的上市企业集群;从人才资源优势来看,杭州本就是漫画家的摇篮,新时期又吸引了蔡志忠、朱德庸、黄玉郎、敖幼祥、夏达、聂峻等动漫名家大师纷纷落户,动漫游戏人才高地效应日益凸显,彰显出无限生机活力。

漂亮答卷的背后,是以中国国际动漫节为主平台的动漫产业发展“杭州模式”的从无到有、迭代升级。

历经16届,展馆面积从2万平方米到8万平方米,境内外参展企业从120家到最多2645家,参会人次从12万到最多208万,成交金额从30亿元到最高165.04亿元,中国国际动漫节为动漫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日益成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一个风向标。正是因为中国国际动漫节的“虹吸效应”,一批动漫游戏领域的重点企业和重磅项目选择在杭州落地。

杭州动漫游戏产业的腾飞发展,固然离不开杭州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尤其是实打实的政策激励举措。早在2005年,杭州就率先在全国出台了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地方政策,迄今已进行五轮的调整升级,以“真金白银”扶优扶强,激活了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2008年,杭州又率先在全国成立了负责统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正局级事业单位,为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保障。

在数字文化产业风起云涌的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产业积极融入数字化改革的浪潮和“数智杭州”建设,探索培育动漫与科技、旅游、影视、网文、电竞等相融合的新业态,持续提升产业综合能级和创新驱动力,力争走在全国前沿。

彰显美好 “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是201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年度主题。十年来,这一主题在杭州从来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真正内化为了杭州动漫发展的一大理念,助推了动漫文化融入城市基因,让“动漫之都”成为杭州的一个醒目“标签”。

每年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前夕,以孙悟空为原型设计的吉祥物“乐乐”的身影都会出现在杭州的街头巷尾、报刊橱窗、户外大小屏中,更有动漫地铁、动漫公交、动漫值机岛等各种炫酷的形式,盛情邀约杭州市民和国内外朋友现场见证动漫盛会的精彩和魅力。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早已成为杭州市民翘首以盼的欢乐“节日”,也让“动漫之都”杭州成为了诸多二次元爱好者心目中的“白月光”。

正是在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带动和熏陶下,杭州“全城动漫”的氛围格外浓郁,动漫这一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到城市建设和很多行业领域。日前已正式开馆的中国动漫博物馆成为“动漫之都”新地标,动漫墙绘、动漫弱电箱体等载体成为城市独特风景,“我是动漫王”、“动漫迎新年”、动漫毅行大会、COSPLAY文化节、“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青少年西湖明信片漫画大赛、“西湖漫”爱心月历系列等动漫有关活动贯穿全年,身着COSPLAY盛装的年轻人与杭州山水相得益彰……可以说,动漫因子在杭城已如空气般无处不在,让杭州这座“幸福示范标杆城市”更加美好。

百年风华恰青春,初心如磐志不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即将17岁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将坚持守正创新,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更为有效促进中外动漫文化交流合作,助推新时代中国动漫、杭州动漫产业发展再创辉煌,让“动漫之都”这块城市文化金字招牌赋能添彩“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

《杭州日报》  2021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