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动漫助共富丨中南卡通:让国漫“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

“动漫助共富”篇头语

动漫产业,被誉为21世纪最有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

2005年,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行。如今,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在杭州连续举办十六届,不仅为国际国内动漫产业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播下了现代“动漫”的基因,使得杭州“动漫之都”的金字招牌更加靓丽,也让动漫文化浸润市民生活,让动漫产业在这里成长与腾飞。

再过几天,以“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即将启幕。围绕本届动漫节的主题,我们将陆续推出“动漫助共富”系列文章,对话参与本届动漫节的嘉宾和企业代表,和他们一起探析动漫产业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和发展前景。

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吴佳

最近吴佳很忙。就在前不久,作为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她,刚刚参加完2021年中国巴西部分省州市云上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技术贸易线上论坛。最重要的是,离今年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的日子也越来越临近了,而这是中南卡通连续第17次参加了,一届不落。

“相比其他企业,我们跟动漫节的关系更像是家人一样。”吴佳感慨。

“走出去”: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杭州本地最具代表性的动漫企业,早在2003年,中南集团开始转型升级进入到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杭州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民营企业。

《天眼》《乐比悠悠》《魔幻仙踪》《郑和下西洋》......十几年来,中南卡通创作了很多耳熟能详的优秀国产动画片,总产量占浙江动画产量的七成以上。其中《天眼》作为杭产动画代表,在首届动漫节原创动漫大赛获得特别奖,成为当年动漫节最受关注的动画作品。而这也是中南卡通与中国国际动漫节结缘的初始。

中南卡通在首届动漫节上的展台

在吴佳看来,通过参与动漫节,中南卡通不仅结识了许多国内外合作伙伴,为公司产业发展赢得了更多的契机,同时也让动漫爱好者们能够近距离地与喜爱的动漫明星互动,感受动漫的魅力。

十数年的成长,动漫节已从咿呀学语的“童年”蜕变为英姿勃发的“少年”。而相伴成长的中南卡通,也从动漫“新手”成长为国际动漫市场的黑马。

对于中南卡通的这条国际化之路,吴佳深有感触。

2007年,吴佳海外学成归国,投身动漫产业。她从做父亲吴建荣的助理开始,一年半的时间内,原创、制作、发行、销售,只要有关动漫的,她一一不落。

“中南卡通要做的是让中国动漫走出去。”有着多年留学经历、对东西方文化有深刻理解的吴佳,怀着与父亲相同的理念。

2018戛纳秋季电视节

从法国戛纳电视节、北美电视节、非洲电视节等各大国外影视展到美国拉斯维加斯品牌授权展、英国伦敦品牌授权展,都有着吴佳的身影。从最初的“门可罗雀”到如今的“门庭若市”,中南卡通在她的带领下,连续16年蝉联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动画片出口稳居全国前列。

除了输送动漫,通过参加国际展览,接触到不同国家的代理商、新媒体,中南卡通开始着手构建国际发行与播出平台。“我们整合了国际发行平台、翻译公司、宣传媒体等合作资源,为国内动画版权方、特别是中小动漫企业提供外文样片翻译、配音、宣传、发行代理等。”吴佳表示,通过一条龙服务,我们希望带动一批中小型动漫企业一起分享海外收益,帮它们“走出去”。

“运用全球思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吴佳充满了信心。

“数字化”:用技术推动文化贸易转型

9月初,中南卡通自主研发的一款飞跃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的动漫飞行体感游戏亮相2021服贸会,众多参会人员纷纷上前“试飞”。

而同时,由中南卡通运营的“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也在本届服贸会上正式授牌成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此外,最近出炉的2020年度浙江省数字贸易百强榜,中南卡通再次登榜,位列数字影视10强。

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正式授牌(右二吴佳)

近年来,杭州乃至浙江在数字化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包括影视、出版、动漫等领域在内的文化贸易数字化转型同样在推进之列。据统计,2021年1至7月,浙江数字文化贸易进出口额达78.12亿元,成为浙江省数字服务贸易的第三大领域。

文化贸易的数字化转型,中南卡通走在了前列。

据悉,在本届动漫节期间,中南数字文创谷将正式开园,为集聚动漫、短视频、直播等数字内容创作制作和技术研发、推广运营的动漫主题文创园区。目前已建有“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数字摄影棚、“动漫云”数字内容创作制作基地、网红直播产业基地和数字双创基地等数字文创产业平台。“‘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数字摄影棚已经正式商用,并已完成了网络动画《妙手》的表演捕捉拍摄,真正实现了10人以上同台表演捕捉的目标。”吴佳透露。

正如吴佳在中巴云上国际服贸会上所表示的,“数字技术给世界带来变革,也给全球服务贸易带来机遇和挑战。动漫游戏、影视、数字内容等知识产权产业将成为新经济的代表性产业”。

今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元年,除了实现物质富裕,为共同富裕新篇章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同样十分重要。动漫作为典型的新兴文化产业,需要“给青少年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

在吴佳看来,坚持以绿色、正能量为引导最为关键。而无论是《天眼》《乐比悠悠》还是《翻开这一页》《刀尖》,中南卡通都是这么做的。“我们期望能通过正能量的动漫,影响到全年龄段的受众人群,让更多的人通过我们的动漫树立起一个良好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体系,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乃至实现全国范围的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文化力量。”吴佳说道。

中国国际动漫节  2021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