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动漫助共富丨阿U:培养价值观、传递优秀精神文化

“动漫助共富”篇头语

动漫产业,被誉为21世纪最有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

2005年,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行。如今,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在杭州连续举办十六届,不仅为国际国内动漫产业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播下了现代“动漫”的基因,使得杭州“动漫之都”的金字招牌更加靓丽,也让动漫文化浸润市民生活,让动漫产业在这里成长与腾飞。

以“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已启幕。围绕本届动漫节的主题,“动漫助共富”系列文章将对话参与本届动漫节的嘉宾和企业代表,和他们一起探析动漫产业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和发展前景。

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 马舒建

杭州,动漫之都。在这个动漫企业“遍地开花”的城市,却开出了一“朵”与众不同的“花”:集动漫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于一体,不仅通过动漫、漫画等传统动漫产业进行儿童科普教育,还创新性地通过科技服务与年轻父母进行连接,服务于家庭的科学育儿,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

这就是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优文化”),也是很多年轻父母和孩子熟知的“阿U”。

是阿U,也是阿“优”

阿优文化成立于2011年,如今,“阿U”不仅是阿优文化创造的《阿U》系列漫画中,那位调皮捣蛋的小男孩的名字,更是阿优文化的核心品牌IP。

说起为什么要创造“阿U”,阿优文化负责人告诉我们,打造“阿U”这个儿童IP,初心就是想做一个中国原创的卡通,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陪伴孩子们的美好成长。他说:“阿U的这个‘U’,意思就是优秀的‘优’,希望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成长得更优秀。”

阿U—logo和卡通形象

这成为了阿U人的行动指南,也让阿优文化在无数动漫企业中,开出了一朵创新之花。中国国际动漫节,见证了这家企业的每一步成长、每一次创新、每一场变革。

2011年,马舒建和团队带着《阿U》第一套漫画书,来到了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也是《阿U》系列漫画的首次面世。仅仅一年时间,《阿U》第一部动画片就在央视一套首播,此后,金鹰卡通卫视、优漫卡通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等国内200多家主要电视台滚动播映。阿U系列动画片的收视率在国内屡创佳绩,在国际上也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在这之后,阿优更是稳扎稳打,找到了“科普”和“教育”的发展方向。

2015年,阿优文化成为一家“国家级动漫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双栖企业。在此期间,通过不断创新,公司把科普和教育融入到动画片中,并跟随中国国际动漫节走出国门屡赴海外参展,逐步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2015年动漫节现场

在2016年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阿优文化带来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儿童智能机器人“阿U兔智”以及AR智能教育终端“阿U幻镜”。该届动漫节首次由智能机器人作为代言人,阿优文化的“阿U兔智”吸引了各大新闻媒体争相报道。

2016年动漫节现场-阿U兔智

2017年是阿优文化的最重要的一年。阿优文化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项之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填补了中国动漫企业获奖的空白,成为中国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动漫品牌企业。

2017年动漫节现场

接下来的几年,阿优文化坚持初心:“做一个中国原创的卡通IP,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陪伴孩子们的美好成长。”目前《阿U》系列的动画片已播出1200多集,荣获了中宣部、科技部、文旅部、国家广电总局等150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的政府奖项。

输出正能量内容

传递优秀的精神文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阿优文化也创作了《真理的味道》,讲述浙江人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故事,在央视多个频道的黄金时间播出。

在今天开幕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产业博览会上,阿优文化通过重点参展企业项目推介会活动带来了全新的动画作品:如讲述中国第一位科学类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的《科学家故事:呦呦有蒿》、讲述陈薇院士团队的《神奇的疫苗》、讲述钟南山院士的《生命至上》等。

其中《科学家故事:呦呦有蒿》是2020年入选中宣部中央文化产业专项基金的唯一一部动画片。阿优文化表示,要把“这部动画片的首发礼献给动漫节”,感谢中国国际动漫节见证了阿优文化一路的成长。

《科学家故事:呦呦有蒿》海报

“动画是一种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形式,除了娱乐功能,更重要的是教育功能,是培养价值观、传递优秀精神文化的一种艺术载体。” 阿优文化负责人说,“精神富有,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

共同富裕不止是“富口袋”,还有“富脑袋”。阿优文化坐落于“动漫之都”杭州,这也赋予了其在以文化先行“助力共富”道路上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接下来,阿优文化将通过讲好浙江的科学文化,弘扬有辨识度的浙江科学家的创新精神,为浙江的科技创新提供精神动力和全国美誉度,为文化浙江贡献力量,以动漫助共富。

本文执笔:程黎清

中国国际动漫节  2021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