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专访室 | 周浩晖:“剧本杀”的市场很有扩展空间

在这里,大咖们分享动漫产业前沿第一手资讯,传递知识与经验。

这里,就是每年动漫节上与大咖近距离面对面的新闻专访室。

本期专访嘉宾:作家、编剧周浩晖。

image.png

周浩晖简介:国内知名悬疑作家、“剧本杀”作家、编剧、导演,被誉为“中国的东野圭吾”。其小说代表作有《死亡通知单》四部曲(又名《暗黑者》)、《邪恶催眠师》三部曲《凶画》《鬼望坡》《摄魂谷》等;导演代表作《天方异谈》,豆瓣评分7.5。“剧本杀”作品《2026》被誉为“科幻本的天花板”。

image.png

Q:您第一次来到动漫节,有怎样的感受?

A:我觉得非常好,尤其是对“剧本杀”这个新行业,不同的人来到这里,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角度分享自己的经验,真的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Q:今年带来了哪些新的作品?

A:这次我主要是带来两部新创作的“剧本杀”作品,一个叫做《星落五丈原》,还有一部叫《暗黑者》。

Q:创作“剧本杀”作品与创作其它小说作品有什么不同?

A:“剧本杀”是没有主角和配角之分的,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线。小说作者在创作小说的时候往往会喜欢交代得很细。但在“剧本杀”的创作里面,是要用大量的留白给玩家自己去探索去发现的,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区别。

Q:您认为一个好的“剧本杀”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A:最本质的还是内容,首先要有好的故事、好的人物。“剧本杀”比较独特的是它会有游戏属性,要给玩家成就感。“剧本杀”也是一个线下社交属性非常强的产品。

Q:您认为现在的“剧本杀”市场有什么样的前景?

A: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第一个我觉得它的市场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第二个从业态来说,我觉得很有想象力,去体验那种故事,体验人物之间这种情感。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方向。

Q:“剧本杀”作为一个比较新的行业,您如何看待行业中的一些乱象?

A:这个乱象出现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缺少监管,第二个它在行业的初期,可能进入的门槛会相对低一些。要改变这个现状,一个就是,国家已经开始关注这个市场了,以后可能会有一些监管的政策出台;第二个,随着行业的成熟,行业本身在自净、在自律。所以我觉得它整体来说应该会是一个不断进化、不断升级的过程。

Q:“剧本杀”在如今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您觉得行业应该如何引导人们对“剧本杀”的正确认识?

A:我们要保证提供的,尤其是给到青少年的,是适合他们的优质的内容。几个不认识的年轻人通过坐下来玩“剧本杀”,能带来社交的、表达自己并了解别人的这种效果。

国漫君接下来还会带来更多名家访谈,敬请关注后续发布哟~

中国国际动漫节  2021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