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专访室 | 《红船故事》绘画作者罗辑:通过文化叙事,创建一种精神基底

在这里

动漫业界大咖们分享动漫产业前沿

第一手资讯

传递知识与经验

这里,就是每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

与大咖面对面近距离交流的

新闻专访室

本期专访嘉宾:《红船故事》绘画作者罗辑先生

EXCLUSIVE INTERVIEW

罗辑简介:

罗辑,新连环画党史小说《红船故事》绘画作者。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从事绘画创作与绘画专业教学,出版多部专业教学书籍。油画作品《未发现》获浙江省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自2017年开始专注于连环画《红船故事》的创作工作,该作品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2018年中宣部“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以及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Q:作为今年“金猴奖”金奖的获得者,您有什么获奖感言吗?

A:我当然很开心。这部作品非常特殊,它本身就是一个大的文化叙述构架,这是我们一开始设想的。每一个人,每一种创作,都只是它的一种“基底”,我们创作出来的最终的作品又是一种“基底”。

Q:在创作红船故事的过程中,您觉得有哪些要素才能吸引读者更多的注意?

A:所有的作品都要考虑到故事性的问题,我们把内容集中在人物身上,考虑的是人物的个性、时代性和历史性,以及这三个问题的一个结合。通过这三个问题去寻找我们先辈们在实际革命活动中,如何产生这股推进历史的力量,我们称之为文化资源。然后我们现在做一个改编,它好像也就变成了一个故事的推进力量。

Q: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对《红船故事》的漫画改编吗?《红船故事》的漫画和连环画结合的形式,相比其他作品会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A:不同之处就在于真实,我们整部书里120个人物,有革命先辈,也有其他国内外的人物形象。那么寻找他们的资料,所有的镜头都应该还原他们真实的形象,在当时情况下应该呈现怎么样一种表情,我觉得这可能是最有特色的一个地方。

Q:《红船故事》是在践行“红船精神”的过程中产生的,您觉得漫画改编如何才能展现这种内涵的精神呢?

A:“红船精神”是建构人的一种精神内涵。因为我们是后来者,要忠于历史,改编得忠于文学,尊重艺术。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文化叙事结构能够创建一种精神基底。

Q:您觉得将这些文字出版物改编为漫画或者连环画的形式有哪些困难呢?又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

A:克服困难,就是花时间。花无数的时间收集资料,因为这些资料都非常分散,各个博物馆以及不同网络平台上的资料都分别有侧重点,就是得大量地搜集,然后材料缺失的地方得去复原它。

Q:您这次到动漫节现场有什么感受吗?

A:整个动漫节,就是一个文化叙事现场。圆桌会议上有来自学院方面,对这种文化建构的一种思路,像我们《红船故事》,是对文化建构的一种传承。然后还有一部分人是做文化产业的,他们从实际的例子来出发,又做了一些其他产业怎么样传播的架构。

国漫君接下来还会带来

更多名家访谈,

敬请关注官微后续发布哟~

中国国际动漫节  2021年10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