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力争在推进精神富有文化先行中走在前列 历经十七载中国国际动漫节魅力无限

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9月29日至10月4日,以“共富新时代 动漫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滨江白马湖畔举行。作为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杭州举办的首场“国字头”文化展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本届动漫节仍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

  线下及线上参与者超1300万人次;

  56个国家和地区、335家中外企业机构、4031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通过线上线下参与各项活动,开展一对一洽谈1646场,现场签约金额4.8亿元人民币;

  新媒体直播、抖音挑战赛、微博互动话题等系列线上活动,相关话题浏览量超3.3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0%……

  6天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动漫企业、专家学者、动漫爱好者们,以及通过“云上国漫”平台线上参展的海内外动漫业界人士、广大网友,共同促成了在“动漫之都”杭州举行的又一场动漫文化盛宴。

“线上+线下”双向赋能 动漫节展第一品牌彰显“硬实力”

  据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发布的数据,截至10月4日下午,线下及线上通过“云上国漫”平台参与动漫节互动的人数超过1300万人次。

  本届动漫节内容“瘦身”,品质不减。全球最大钢铁侠、由18万块乐高定制的杭州城、精彩纷呈的国漫自由行表演、国潮舞台走秀、名家签售等成为备受大家喜爱的焦点。“这几年的动漫节我一次都没有错过,今年的内容依旧很丰富、很精彩!”现场一位漫迷感叹道。

  本届动漫节的“参展军团”不仅有东京电视台、漫威等国际动漫游戏企业在中国的分公司及代理机构;也聚集了央视动漫、腾讯动漫、中南卡通、电魂网络、江苏组团、哔哩哔哩等国内知名动漫游戏企业和机构。118家境内外知名企业以及300多个知名动漫游戏IP线下参展,彰显了中国动漫节展第一品牌的“硬实力”。

  本届动漫节充分运用数字化、智慧化、精细化疫情防控手段,从严从细确保参展参会人员和广大观众的健康安全。

  “本届动漫产业博览会全部使用电子票,采用实名制预约购票方式。所有参会人员的信息接入‘杭州健康码’大数据中心,进入场馆均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杭州健康码’和行程卡‘双绿码’。”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本届动漫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展模式,推进数智融合,打造智慧节展标杆。

  场馆内进出馆人数、线上在线人数与浏览量等数据“一屏掌握”,这是动漫节首次推出的“数字驾驶舱”;“上云”的不只有数据,还有各类精彩的节展内容。升级的“云上国漫”线上展厅,创新打造了沉浸式实景化3DVR展厅,让漫迷们足不出户也能跟着VR镜头感受汉服走秀、名家签售会……

  不少展商纷纷亮出了他们在推进数字化发展方面的创新应用成果。比如,作为自动漫节诞生以来就与其保持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中南(杭州)数字文创谷这一载体,积极探索数字文创产业,推动动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突显专业化和权威性 促进动漫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仍然保持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产值达160.7亿元,已占到去年全年的60%。

  本届动漫节打造了“线上+线下”产业合作平台,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335家中外企业机构、4031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参与各项活动。

  作为动漫节的品牌专业活动,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更是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芬兰等47个国家和地区的484名业内人士线上线下参与各项活动。

  活跃的洽谈氛围和旺盛的市场需求,为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寻求新机遇。以iABC等专业活动为重要平台,本届动漫节促成中南卡通、大有叔叔、中国网络作家村等企业和机构实现合作金额4.8亿元,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

  “这次我们来参加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并和杭州动漫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看中的正是动漫节的号召力和杭州动漫游戏产业的良好基础。”来自上海的乐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动漫产业高峰论坛是动漫节的主要品牌项目之一。在今年的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不乏一些业界大咖、知名人士的身影。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共同探讨新时代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沿趋势,探索动漫产业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凸显了动漫节作为行业风向标的境界和格局。

  延伸赛事功能,赋能产业发展。今年,被业内誉为“中国动漫至高荣誉”的“金猴奖”,在原有的综合奖、潜力奖基础上,全新增设了红色动漫奖奖项,鼓励国内动漫人用原创动画、漫画的形式,致敬建党百年风华。最终,《从未变过》等4部作品获得红色动漫奖;《林海雪原》《23号牛乃唐》等13部作品获得综合奖、18部作品获得潜力奖。

  在去年首次成功举办“金猴奖”入围作品创业投资对接会的基础上,今年在创投环节新增专家点评,进一步凸显“赛事与产业一体化、打造动漫产业生态圈”的办赛宗旨和特色。

  “‘金猴奖’作为行业风向标,希望能为行业创造更多发展机会。让动画、漫画、游戏、文创等各个领域都紧密结合起来,让优秀动漫IP产业化道路更加畅通。”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办公室活动部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创新升级,“动漫之都”杭州一直在行动。自2005年至今,杭州率先在全国出台了五轮动漫游戏产业扶持政策。在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版图中,动漫游戏产业是重点发展的五大优势行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以中国国际动漫节为主平台的动漫产业发展“杭州模式”广受业界认可。

  在《杭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杭州提出了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的目标,据悉,新一轮动漫游戏产业扶持政策将在年内出台,这一系列动作预示着杭州动漫游戏产业新时代的“春天”即将开启。

弘扬国风之美传承宋韵文化 在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

  作为国家级展会,已经17岁的动漫节,一直在弘扬主流价值、激扬文化自信方面体现出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本届动漫节上的“中国红”也格外耀眼。在“永远跟党走——红色动漫致敬百年风华”主题展上,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动漫作品,以动漫这一生动鲜活的方式激发了人们的爱党、爱国情怀。

  本届动漫节上“汉服奶奶”惊艳亮相,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汉服奶奶”在本届动漫节成功“出圈”,说明17岁的动漫节正吸引“全龄化”受众参与其中,而这背后彰显的是以“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的动漫节在推动新时代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责任和担当。

  本届动漫节还首次结合推动宋韵文化传承,推出“国潮X次元”盛典走秀活动,依托国风馆集结了30多个国内知名华服品牌,给观众带来“破次元”的奇妙体验。

  聚焦“国漫、国风、国潮、国创”,不少展位都带来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国产动漫游戏精品,让动漫节真正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前不久,8个电竞项目入选2022杭州亚运会,《梦三国2》是其中之一,它由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今年是电魂网络第9次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此次参展,电魂网络紧扣“国风”主题,和观众现场近距离互动。在电魂网络董事长胡建平看来,“动画、漫画和游戏产品本身是一种文化输出,好的产品带给人们以教育和启迪,助推‘脑袋’的富裕”。

  本届动漫节,曾参与制作《哪吒魔童降世》《姜子牙》的杭州动画企业——流彩动画,带着国产动画大电影《白素贞》参展。保和堂、“药到病除找许仙”的广告牌等和电影《白素贞》相关的不少元素都被“搬”进了展馆。“我们以杭州经典IP白素贞为核心,借助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一盛会,向大家讲好传统故事,力推杭州城市IP,探索更广阔的中国动画新蓝海。”展位负责人说。

  明年,中国国际动漫节即将迎来18岁的“成人礼”。期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国际动漫节更加精彩绽放,成为“重要窗口”中最富魅力、最具辨识度的文化亮点。

浙江日报  2021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