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杭州,一场跨次元的约会

近日,《中国电视报》

以《杭州,一场跨次元的约会》为题,

对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进行整版报道,

多角度呈现了这场“跨次元”动漫盛会

背后的故事。

今天,国漫君特别转载此文,

一起来看看吧↓


image.png


“最富创意的事业,一定是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世界动画学会前秘书长波尔多·多文考文维奇曾这样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今年的国庆长假,美丽的杭州又一次成为动漫爱好者的天堂。来自全国各地的动漫迷盛装而来,共赴这场一年一度的跨次元约会——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国际动漫节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国际性动漫节展,是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广的动漫盛会。今年,中国国际动漫节17岁了,以“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为主题,释放出更加蓬勃向上的朝气和活力。


鞠萍姐姐盘点佳片如数家珍


步入动漫产业博览会的现场,犹如穿越“次元壁”,进入了一个奇幻的动漫世界。熟悉的动漫形象、精美的潮玩手办,裹着青春回忆席卷而来,几代人的童年在这里相聚。位于A馆当之无愧C位的,正是总台央视动漫集团的展区。


image.png

总台央视动漫集团展位


大屏幕上播放着刚刚获得“金猴奖”综合奖动画系列片金奖的《林海雪原》等精彩动画片。展区的一角被设计成温馨快乐的“大头儿子之家”,“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正热情地挥手和大家打招呼。总台少儿频道的主持人们也齐齐亮相,为总台动漫IP站台、打call,吸引了许多观众上前合影留念。 


动漫节上,“大头儿子”还首次开起了直播。直播间创新性地以北京冬奥会主题作品、中国首部青春竞技冰球题材动画片《冰球旋风》为核心设计元素搭建而成。外表是一个冰雪世界,内里却是人气爆棚。眼尖的黄炜哥哥一看见鞠萍姐姐,就赶紧把她拉进了直播间。“大头儿子”开直播,“围裙妈妈”怎能不来助阵呢(鞠萍姐姐在动画片里给“围裙妈妈”配音)。 


image.png

鞠萍姐姐助阵直播


说起央视动漫出品的动画片,鞠萍姐姐可真是如数家珍:《林海雪原》用动画的形式讲党史,将英雄故事和英雄精神深植于孩子心间;“熊猫和和”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颇具影响力的“国宝”IP正带着中国的文化自信走向世界;《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多点开花,继今年暑期大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和电视系列片《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智能小当家》与大家见面之后,真人情景剧的第二季又将推出。未来央视动漫更多精彩将陆续报到,引发期待无限。 


《新闻袋袋裤》主持人杜悦姐姐直播逛展


《新闻袋袋裤》的杜悦姐姐也来直播啦。直播间改成配音间,杜悦姐姐和小朋友一起体验了给动画片配音的环节:“这让我们体会到幕后动漫人的艰辛,制作一部好动画片,每一个工种都特别不容易。”直播探馆期间,杜悦姐姐还偶遇了一位央视动漫的忠实粉丝。小伙子自称是“看着央视的动画片长大的”,“感谢央视动画片陪伴一代代孩子健康成长。”观众的肯定和口碑,正是央视动漫人不懈努力的动力源泉。


央视新闻记者穿汉服做直播


因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动漫节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瘦身”,许多动漫迷也因此不能到场亲自参与。在会场里,总能看到许多挂着总台工作牌、拿着话筒、扛着摄像机的小姐姐小哥哥,他们或直播探馆,或拍摄Vlog,或制作专题短片,或录制访谈节目。


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聚合多角度、多类型、多语种报道,多平台融合传播,给广大动漫迷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玩转”动漫节。


image.png

总台记者高珧身着汉服直播


在动漫产业博览会现场,随处可见穿着仙仙的汉服或cosplay成各种动漫形象的小哥哥、小姐姐。咦,这个穿着汉服的身影有点眼熟?正在做移动直播的,不正是咱们央视新闻的记者吗?礼衣、道袍加披风,是明朝文人的主流款服饰,暗纹是祥云纹,象征着吉祥如意,尽显中国传统文化意蕴。


为什么穿着汉服做直播?不仅是为网友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代入感,更是令自己变成一个参与者,“入乡随俗”,才能真正走进这个“动漫世界”。不过,三层衣服、衣带绳结复杂交错,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着实费了一番力气才穿好。一个多小时直播下来,浑身大汗。


image.png

总台记者郭爽、于晨直播打卡动漫节


这个“十一”,杭州迎来了史上最热的国庆假期,气温高达34摄氏度。但在直播镜头里,比天气更“热”的,是无关年龄、无关职业的对动漫的“爱”。


“汉服奶奶”77岁,年轻时是一名京剧演员,她说,“每次我穿上汉服,就会变得很开心……热爱汉服没有年龄限制”。一个女孩告诉记者,为了搭配自己这套汉服,她花了两个多小时化妆做发型,“穿上汉服觉得更自信了,也通过汉服了解了很多历史。”


image.png

“汉服奶奶”


记者一边采访,一边和网友实时在线互动,网友想了解哪些内容,记者全力满足。央视新闻新媒体连续7天移动直播,看点拉满,吸引了不少网友每日“追更”。


image.png

央视新闻微博热搜


#180000块乐高搭建的杭州城##77岁奶奶穿汉服逛漫展##做动漫化妆师是啥体验#……多个话题冲上热搜。事实上,承担移动直播任务的总台浙江总站记者团队,在动漫节开幕前一天,才刚刚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报道现场“撤”下来。他们连夜与动漫节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一起开策划会,去场馆踩点、设计路线、串联内容……希望让因故没能来到现场的大家也都能不留遗憾。


高峰论坛《对话》聚焦“动漫+”


动漫产业高峰论坛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重要品牌活动,历来是动漫业界大咖云集、泰斗群聚的盛会。


今年高峰论坛主论坛联合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开设专场,邀请国际知名导演唐季礼、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陈波等嘉宾,从“动漫+国潮”“动漫+数字化”“动漫+场景”3个关键词的不同维度,探讨动漫产业跨界融合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image.png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专场


2020年,中国动漫用户数超4亿,动漫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很多人把这一年称为“中国动漫产业的新元年”。如今,动漫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沟通语言,无国界、跨文化,且市场庞大、前景广阔。如何进一步推动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催生探究,对话引领交流。


主嘉宾里,唐季礼是国际知名导演,与成龙合作的《红番区》《神话》等影片有口皆碑,在全球电影产业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他把目光聚焦到动画电影上。“全球拍摄不能去,动画片我们就可以做了,还不要这么困难去谈演员,谈档期。所以我希望能够加入,也希望可以投资。”


image.png

国际知名导演唐季礼


陈波是中国最经典的动漫厂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领军人”之一,《大闹天宫》《葫芦兄弟》影响了几代人,步入新时代,他们也在不断探索前行的道路。“期待更多的新鲜力量可以进来,把盘子做大。做我们中国的东西,传递出去。”对话和交流中,金句不断。


唐季礼说:“中国有很多好的文化:侠义精神、家庭观念、民族精神、家国情怀……这些内容在国际上都是通用的语言。”


陈波说:“最重要的是有没有足够的耐心去真的做一些高质量的产品,才有可能诞生我们真正所谓的超级IP。”


聚焦产业热点,《对话》栏目通过高端访谈,集思广益,让思想与智慧碰撞出更多火花,更好地为动漫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引领方向。


评选+创投,让“金猴奖”更含“金”


“金猴奖”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主要品牌项目之一,被业内誉为“中国动漫至高荣誉”。2020年开始,总台作为该赛事主办单位,进一步提升了其权威影响力。今年,共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176部原创动漫作品参与角逐。


image.png


致敬建党百年,今年“金猴奖”除设置“综合奖”和“潜力奖”外,还增设了红色动漫奖,支持更多内容健康向上、弘扬真善美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滋养青少年的精神世界。


在“金猴奖”评委、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教授看来,红色动漫奖的设立,有助于以此为引领,让富于思想性、正能量、主旋律的作品成为同业追求的潮流和风尚。“不管是《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还是《林海雪原》,都是典型的中国故事,绝对能体现中国力量。以前我们更注重动画产业,但今天我们更注重文化事业,这是我们动画人奋斗的一个终极目标。”


image.png

本届动漫节“金猴奖”颁奖仪式现场


“金猴奖”评委、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研究中心主任盘剑认为:“‘红色动漫’奖项化,或许有可能推动在行业内最终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中国动漫。‘红色动漫’应该是政治性、艺术性与商业性的有机融合或完美统一,当三者同时具备,中国动漫便走向了真正的成熟。”


从去年开始,“金猴奖”颁奖仪式上除了“颁奖”,还增设了“签约”环节。今年有6部作品现场达成意向签约。千万别小看这签约,这代表着“金猴奖”的一个重大变化:赛产一体化。去年,“金猴奖”大赛入围作品创业投资对接会首次推出,以出版为主业的磨铁动漫与出品原创漫画《戏精宿舍》的网易文创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双方已在图书、绘本、桌游、真人影视改编等多方面实现深度合作。


image.png


丁海祥教授对“金猴奖”的这一变化印象深刻。“创投做得特别好,以前你的作品有很好的创意、很好的主题、很好的形式表现,但缺乏了走向市场的路径。现在创投会搭了鹊桥,做了红娘,把双方连接起来。”


今年,“金猴奖”入围作品80%参与创投环节,吸引了更多知名投资方、出版方以及动漫、游戏、衍生品、舞台剧等上下游企业参与,包括3家韩国企业,切实做到了赛事落地。


image.png

本届动漫节“金猴奖”创业投资对接会现场


在盘剑看来,“引导投资和大型动画制作机构对入围作品进行选择性地进一步开发,这是对‘金猴奖’价值的深入挖掘,也将推动‘金猴奖’对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总台主办“金猴奖”大赛的成功,为推动中国动漫行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总台在动漫领域的引领力、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除“金猴奖”大赛外,“天眼杯”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梦梦杯”国际游戏创意大赛等品牌活动也都成果斐然。明年,中国国际动漫节将迎来18岁“成人礼”,总台将持续助力“国漫”向前迈进,步履坚实,走出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中国电视报  2021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