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漫画家的摇篮》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动漫博物馆举行

浙江漫画发展的轨迹,与党和国家的伟业建设同步,漫画作为武器曾为新中国的创立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息息相关,见证了建党百年历程。在中国动漫博物馆2楼临展厅,“浙江——漫画的摇篮”展示了浙江漫画在中国漫画史上的发展轨迹,为杭州“动漫之都”建设提供学术支持。截至目前,已有5万余人次参观该展,颇受好评。


中国动漫博物馆作为促进民族动漫事业产业发展的平台,承担了推动动漫学术研究的重要功能。


与“浙江——漫画的摇篮”展相呼应,《漫画家的摇篮》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中国动漫博物馆召开。《漫画家的摇篮》旨在说明一个文化现象:漫画家的产生和成长离不开能够滋养成长的土壤,早期的漫画发展史对今天新时代的漫画创作繁荣同样有指导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动漫博物馆、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浙江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研讨会议程由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邹强主持,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做开场致辞。中国动漫博物馆外聘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文传学院李保传副教授就《漫画家的摇篮》做发言阐述。


研讨会上,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结合新时代文化建设工作,强调既要学习大师,也要注重培养当代的大师,要在“学术有价值”方面,从回顾历史中探寻未来。希望《漫画家的摇篮》能够顺应时代要求,做成文化精品。


中国动漫博物馆馆长胡蔚萍根据动漫博物馆的参观运营情况,提出中肯的意见,以“站位高,时代感强”对《漫画家的摇篮》的动漫元素和红色文化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在会上,胡馆长还结合博物馆的社会功能,邀请与会漫画家献计献策,参与博物馆的建设,做到全民共建。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先生结合漫画的艺术特色以及发展过程,充分肯定了浙江漫画家的艺术创作,以及浙江对全国漫画的影响和贡献,表示《漫画家的摇篮》能起到传承和发展的积极作用。


已故漫画大师丁聪之子丁小一,“三毛之父”张乐平之子张慰军,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主任孙绍波,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工人日报社高级编辑徐进,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朱森林,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朱松青,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俞志达、副主席郭冶分别从地域、文化积淀、创作特点等方面,对浙江漫画发展提出见解。


最后,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黎青先生结合中国漫画界学术研究的现状提出了“三个有”的观点,他认为:第一要有好的历史传承为基础。第二要有好的领导支持。第三要有强有力的班子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凝聚队伍,做到发展有底气,学术建设有成效。


中国动漫博物馆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