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怎样才能票房口碑双丰收? 讲述好故事 塑造好角色 共情好观众

■雷涛(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天雷动漫创始人兼总导演)

动画电影成功的关键是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和能够把故事完全实现出来,拥有强大导演力的导演的组合。首先,动画电影的前提是一部电影。作为电影来讲,它的特质就是如何通顺地讲好一个故事,塑造好一批角色,共情好一批观众。拆分开来讲,电影的第一个要素“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就是怎样让观众在短短9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面能够理解剧情、融入故事、带入场景。关于电影故事其实有很多不同的写法,但是其根源就是,让观众用最少的脑细胞看懂所讲的故事,并且将其中的精华突显出来。


第二个要素“塑造好一批角色”,指的就是电影中虚构的角色,需要让观众去感同身受,喜他们所喜、悲他们所悲。要让这些角色在观众脑海里或者说心里活起来,就必须非常立体地、全方位地、有血有肉地去塑造。这里面有正面反面角色,有主角配角,有男性女性角色,甚至有动物和道具角色等等,他们都是生活中每个人所体现性格的反射。电影所不同的就是它会将这种反射发挥到极致,即极大地夸张某一种性格。第三个要素“共情好一批观众”,它包含很多要素,首先就是上面提及的两个重要基础点(故事和角色塑造)。另外,为共情观众,还需要在讲故事的时候,把握好画面语言、故事节奏、情感链接点和强弱密度。这是一系列导演功力的体现,非常重要。因为一部好电影想要让观众喜欢,首先就要打动观众,让观众有极强的代入感,这几个要点都是不可或缺的。


导演对剧本想象力的还原


延展到一部动画电影,除了这三点关键是必须达到之外,还需要满足动画电影这一特殊的视频载体所需要的以下几点。第一,编剧跳脱真实世界的想象力和导演重现这个世界的还原能力。因为动画电影大部分是处在一个架空的世界观,他的角色千奇百怪、五花八门。既有神话角色,又有动物角色,也有人类角色,还有物体角色,这样一来对编剧提出了极大的考验,它的场景环境也是离奇变幻、五彩纷争。所以对编剧来讲,他必须具有完全超现实的想象力,并且能够用比较精准的编剧语言将它描述在文字里,以便给到后续的动画电影工种相对好理解和好架构的世界观。这是动画电影编剧区别其他电影编剧的地方。第二,导演对于奇观和想象力的还原度是另一个重要能力。我们都知道动画电影导演不同于真人实拍电影导演,动画电影所有的角色、场景调度等都是在电脑上完成的。虽然受益于现代电影工业的技术进步,很多真人实拍电影也大量采用特效镜头和电脑CG渲染镜头,但是对于动画电影来说,是全部镜头都要用电脑CG特效实现。包括每个角色都是用画笔绘制出来,先跃然纸上、再跃然于电脑上,最后呈现在电影屏幕上。所以,优秀的动画电影除了有好的剧本,还需要导演有极强的工业化流程基础和创作制作基本知识体系基础。即用导演的掌控力将这些惟妙惟俏、美轮美奂的想象力和场景理想地体现出来。导演对剧本想象力的还原对于动画电影来说非常重要,这直接影响到观众在观影时的画面视觉刺激体验和心理体验。


如果排序,我认为动画电影排在首位的是优秀的电影故事剧本。该剧本具有动画电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符合动画形态的故事是动画电影最重要的。其次是专业的动画电影导演力。这里的导演力主要指导演首先要拥有好的电影创作能力,能够把握节奏讲好故事。最后导演还有非常强的动画各个环节的制作知识储备,能够将好的剧本比较完美地还原。


即便是高票房 也是“毁誉参半”


在中国目前的动画电影市场机制下,在早期的动画原创人才青黄不接的现实条件下,优秀的动画电影导演其实是非常稀缺的。特别是既懂讲故事又懂动画电影技术知识储备的导演是少之又少。我们都知道近几年中国第一部比较成功的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和中国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饺子,都是出身于精通动画制作各个环节技术的人才,他们本身在创作电影之前就已经积累了非常多自己独立创作短片的经验,并且储备了大量的动画电影制作知识。这让他们相对在中国动画电影工业薄弱的前提下,能够以“土法炼钢”的形式,用整个行业里面能够使用的制作力量完成一部相对比较完整和统一的电影。


目前国内比较受欢迎的动画电影,分为几个型。第一种类型是全年龄、全家欢式,比如《熊出没》。这部动画电影的基础是一部同名电视系列片,原本是给儿童观看的,在积累了一定的用户数量和口碑之后,从几年前开始以每年一部的速度来产出电影,不断获得票房上的成功。它的电影脱离了儿童制作,采用儿童和父母都可以接受的一种故事模式,沿用了好莱坞式的全家欢模式来打造故事基础。同时也是基于整个电视系列片的影响力来不断推出的一类影片。


第二种类型是沿用观众耳熟能详的IP进行二次创作,或者进行改编、进行微创新,打造的一系列经典IP电影。比如《大圣归来》是基于耳熟能详的《西游记》这个IP,《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基于包括《西游记》、《封神演义》等典故里面哪吒这个经典角色来进行改编的动画电影。包括上海美影厂生产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前年播出的《姜子牙》都是属于这个类型,都是基于中国传统民间故事,中国传统神话小说的一些角色而改编的。这样的动画电影相对来说观众认知度高,IP受众范围广,整个宣发的破冰难度相对较低。如果再拥有动画电影里面几个比较重要的优秀特质,它就容易获得票房上的成功。目前国内非常多的电影都是采用这第二种类型,但是这个类型并不一定每一部电影都会成功。简言之,一个好的故事和具有优秀导演力的动画导演,并且佐以一定的宣发和营销,才有可能成为比较成功的动画电影。


第三种类型,是全新打造IP,比如较知名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这个IP是没有任何知名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作支撑的,是创作团队借助相对比较松散的民间传说而打造的全新IP,其票房在当时也取得了较大成功。主要原因是作品包含着较多的情怀因素,因为我们都知道它是一个上映前已经持续了八年的作品,在早期进行过多次宣发,包含着一代动漫爱好者的期待。最后上院线,大家都把这份期待贡献成了票房。当然整部影片是毁誉参半的,既有赞美的声音,也有批评的声音。导演在画面还原和想象力体现的能力上面是非常优秀的,整个作品美轮美奂,每一帧都可以当成壁纸来用。所以受欢迎的国产动画电影,一般情况下会满足之前所说的两大优秀动画电影要素的至少一种,并且都拥有相对不错的宣发和营销,才能够有可能成为票房的成功者。


(雷涛口述,本报记者厉亦平采访整理)


美术报  2021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