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怀旧牌”是电影票房的护身符吗

■高勇亮(杭州玄猫动画总监)

“怀旧”这张牌似乎只能用一次,2016年在国内上映的《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备受期待,最终票房1.03亿,难再创造《哆啦A梦:伴我同行》5.3亿那样的繁盛火爆势头(2015年国外动画电影国内票房前十中唯一一部日本电影)。同样,我国的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大鱼海棠》也是打着“怀旧”和“情怀”,只是又有多少人可以坚定地宣言说,如果它们出第二部依然会毫不犹豫地去看?不过必须承认的是,这个“一”是成功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有“西游记”这个大IP保驾护航,无异于经典童话之于迪士尼的作用,大圣=英雄,英雄归来这是已被好莱坞认证过的永不过时的受大众喜欢的主题。中国文化对国人的吸引力,看看《功夫熊猫》系列在国内的票房就明白了。那是一种植根于本土情结,是刻进骨子里的。


《熊出没》和《喜羊羊》系列电影主要对准儿童观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划分归属于全家人一起看的全家欢类型。但随着《大圣》《大鱼》这类制作精良的国产动漫电影的横空出世,观众发现原来国产动画电影也可以做出这么赞的画面,原来它也是可以达到这种程度的!惊叹之后观众的口味被提高,精品的刺激势必促进动漫行业优胜劣汰。《小门神》《精灵王座》画面制作上都堪称精品,但票房为何都惨遭失败?讲不出一个好故事总是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致命伤。接下来中国动画电影在如何讲故事方面还需多加打磨,就《大圣》和《大鱼》在画质上带来的冲击,国产动漫正需要一个剧本优质的作品来刺激肠胃。


近年来,国产动画的一些老IP被重新重视起来,葫芦娃、大闹天宫、黑猫警长、阿凡提、宝莲灯、天书奇谭、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掀起重拍风,只是这些老IP的重启,却并未取得太多令人欢喜的结果。“傻白甜”、形象设定“网红化”、画面简陋、剧情拖沓拼凑,连本身所有的中国文化元素也消失殆尽。借鉴参考固有经典,再重新进行改编创作并无不可,但像这种“吃老本”偷懒的发展模式,绝不是中国动漫正确的启动模式。


在80后和部分90后那代人的小时候,当时国内的动画市场,动画片屈指可数,电视台没有现在的多,动画处于一个几乎无人问津的行业;水墨画、木偶戏、剪纸艺术等运用于国产动画,是我国早期动画人的自我探索,做出的片子皆是经典的艺术片。但在现在,动画作品也如其他产品一样,要面向市场,接受市场和大众的检测,就必须考虑观众和市场。


“国漫”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传统文化因素应该受到保护,但要清醒的是,文化元素运用入动画中,是要起到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作用的,而不是“画蛇添足”。与其苦苦巴着老题材、老IP,却找不到正确的打开方式,还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怎么创新上。中国动漫行业的未来,更需要能代表中国文化的新剧情、新故事,创新才是发展之路。由此看来,对国人具有无穷魅力的中国文化+丰富深刻的内涵+高质量的制作,这才是中国动漫的发展方向。


美术报  2021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