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旧瓶装新酒”非动漫业长久之计

■徐斌全(动画导演、杭州元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创)

今天的动画制作技术手段日新月异,且动画制作本身也趋向多元化发展,用镜头和表演去讲“好故事”,这是一部电影的根本和灵魂。说到故事的创作,大致可以分为两个类型,一种是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与架空的故事,另一种是对于传统故事的改编与再创作,《魁拔》属于前者,而《大圣》《哪吒》这一类型则是植根于中国传统神话故事。相较于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用传统神话人物作为IP的难点是:究竟是“老瓶装新酒”,还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改进“配方”?例如:与《哪吒》同期放映的还有3D版的《狮子王》,单从技术及制作角度来说一点都不输《哪吒》,甚至还要好。但是故事还是那个故事,镜头也基本保留了原有的镜头结构。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看完影片《狮子王》后留下的印象无非是三维效果的品质不错、制作技术的精良,难有更多回味,那么最终这部片子就成了一部贩卖情怀加炫技术的影片。只有研究动画技术的人才会认真偷学技术,哪些方面可以被采用,以便改善自己的创作。


与此不同的是,《哪吒》完全是对神话故事的一次再创新,是对神仙世界的“平民化”,一出场便是飙着一口四川话太乙真人,给人以大反转的感觉,不再是高高在上、清心寡欲的神仙,而是可爱善良的肥胖长者。而赋于主人公哪吒的,是一个处于叛逆期的儿童,逐渐成长为勇挑责任的超级英雄的励志形象,这从某些方面来说符合了当下的时代特征。故事取材于中国古典神话,但不拘泥于神话本身,总体来说《哪吒》是一个改编比较成功的例子。然而,对于传统文化的改编其实是讲究一个度的,并不是改得面目全非。


此外,精良的制作团队,是视觉品质的保障。电影毕竟是一门视觉艺术,从角色和场景的设定,镜头和动作的推敲,以及视效的呈现,每一步都精雕细琢,让观众在观看故事本身的同时,又能享受视觉的盛宴。最后才是商业运作,“酒香也怕巷子深”,恰当的商业运作和宣传,提高影片的知名度,让更多的观众能了解到影片,是使影片得到肯定的必要手段。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说影片本身存在瑕疵,那么无论投入多大的宣传,也经不起检验。因为,“打铁还需自身硬”,作品本身不过关,再多的宣传也是徒劳。


改编有度、传统出新。杭州元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于为博物馆、城市展馆展厅以及文旅演绎类的视频动画制作并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的动画公司。相较于制作一般影视动画公司,我们更多的是“命题创作”并且需要结合影片呈现形式与场所,所形成的“场”,以沉浸的视觉方式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视觉感受,从而形成一种新文化传播方式。随着技术的革新,我们制作4K、8K、14K超高分辨率的球幕、碗幕、三折幕、四折幕等异形屏幕,乃至于VR、AR的形式,让观众以裸眼3D的形式,沉浸式观影,这也是大环境和技术的推进的结果。关键是故事脚本的创作,以及对故事文化本身传达的考证,还需结合呈现形式,对脚本进行相应前期的推敲和策划,让观众能以一种置身于影片之中,以第一视角的方式去感受艺术、了解文化;另一方面,要侧重于体验式观影感受,以及跟文化本身所传达信息的契合度和技术创新。(徐斌全口述,本报记者厉亦平采访整理)


美术报  2021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