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红色引领 数智赋能 2021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刚刚过去的2021年,杭州市动漫游戏领域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品牌节展圆满举办,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发展活力持续彰显,“全城动漫”氛围浓厚,“动漫之都”建设迈出新的步伐。一起来回顾那些坚实有力的年度动漫游戏瞬间。


云端线下共同发力


2021年4月28日至5月5日,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延续“春天云端聚,秋天杭州见”的思路,以“数智赋能,动漫创未来”为主题举办,涵盖“云展览”“云交易”“云互动”三大板块,吸引了46个国家和地区的5981位商务人士及20个国际动画节展和海外动漫机构参会,举办“一对一”线上洽谈965场,累计发布项目80余个,涉及金额近20亿元,通过“云端聚”有效为“线下见”吸引商务流。


2021年9月29日至10月4日,以“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安全、圆满举办。作为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杭州举办的首场国字头文化盛会,本届动漫节推出了包括动漫产业博览会、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金猴奖”大赛、重点参展企业推介会等在内的20多项活动,虽受疫情影响,但仍然吸引了56个国家和地区的335家中外企业机构、4031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1300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参与各项活动,开展一对一洽谈1646场,现场签约涉及金额4.8亿元,129家主流媒体和64家新媒体的465名记者前来现场报道,相关话题浏览量超4.4亿人次,有力提升本届动漫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助推杭州城市形象传播。


积极探路高质量发展


2021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成绩喜人,前三季度总产值达237.36亿元,上缴税金6.88亿元,生产动画片3229集2.3万分钟,在电视、网络等平台播出动画片34.4万分钟,出版漫画94部共23.46万册,立项动画电影8部,3部动画电影在银幕公映,制作完成各类游戏897款,动漫游戏企业境外销售8.22亿元。杭州对动漫游戏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2021年万达宝贝王落户西湖区,字节跳动游戏板块在滨江区落地。


数智赋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动能更为强劲。以中南卡通、电魂网络、网易雷火、博采传媒、玄机科技、顺网科技等动漫游戏企业为主体,深入推进5G、云计算、AI、大数据、VR、AR等数字化新技术在动漫游戏领域的集成应用。推进建设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致力打造国际动漫数字内容智创平台、“之江一号”AI表演数字动画平台、动漫数字化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智造平台,成为全国唯一的数字文化贸易功能区。结合重要节展举办,推出“云上国漫”、动漫IP虚拟展厅等数字化新基建。创新举办以网易国风游戏为背景的AI沉浸式动漫游戏协会会员大会,开启元宇宙会议先河。



谋划推进第六轮产业扶持政策的制定、创新推出中国动漫菁英培养计划、策划举办“协企行”“校企行”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动漫游戏产业服务水平,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发挥红色动漫引领作用


围绕建党百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坚实发展。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动漫致敬百年风华”主题动漫征集展示活动,从全国1400多件征集作品中遴选出百部,在线上线下集中展示。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大赛首次设置“红色动漫奖”奖项;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的红色动画短片《从未变过》全网推送、广受赞誉;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会展有限公司参与承办文旅部“百年风华·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活动启动仪式,在嘉兴南湖用动漫的方式回望建党百年光辉岁月。


强化原创精品意识,杭产动漫呈现以红色动漫为引领、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中南卡通自发创作红色动漫短片《沁园春·长沙》;友诺动漫出品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推荐的动画剧集《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中宣部“原动力”扶持的杭产漫画绘本《红船故事》斩获多个重量级权威奖项;阿优文化参与出品的动画短片《真理的味道》被建党百年大型纪录片《山河岁月》引用;蒸汽工场参与制作的主旋律动画短片《生日·节日》《决战东京》分别获新华社、人民日报转发。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系列评选中,6部杭产动画获季度推优动画作品,数目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入选“2020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1部,为浙江省唯一一部;获“2020年度优秀动画作品”2部。在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评选中,获“最佳动漫作品”2部、“最佳动漫团队”1个。在第三十一届浙江电视“牡丹奖”评选中,获“最佳作品”1部、“优秀作品奖”2部。17部作品入选浙江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重点文艺作品选题规划。中国美术学院1部作品获昂西国际动画节短片学生毕业创作单元“水晶奖”。娃娃鱼动画、翻翻动漫等的系列动画番剧在新媒体平台播出收获良好反响。


推动拓展跨界融合创新


乘着电竞入亚的东风,推动动漫游戏与体育产业深入融合,电竞产业发展蓄势待发。电魂网络、网易雷火、炎魂网络、恺英网络、绝地科技等企业深耕游戏开发和运营,为电竞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杭州已集结11支电竞战队。以国际一流为定位的全国首座亚运赛事标准的专业电竞场馆中国·杭州电竞中心即将竣工。电魂网络举办“电魂娱乐星赛季”系列赛事,旗下国风端游《梦三国2》入选亚运会8个电竞项目之一。网易电竞全球赛事中心正式落户杭州,旗下游戏《第五人格》的电竞赛事COAⅣ全球总决赛在奥体中心火热上演。国际知名电竞俱乐部LGD旗下战队获得基辅major冠军、Ti10亚军、PEL S1总决赛第三名。哔哩哔哩电竞旗下“杭州闪电队”在杭举办守望先锋联赛中国大陆的首场线下主场赛事。


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电视内容高峰论坛(MIP CHINA)连续第五年在杭州举办,吸引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359家影视公司参会,开展一对一洽谈会4095场,达成合作意向826个,意向金额超8200万美元,各项指标较2020年再创新高,有效促进了国际影视动漫交流合作。把握“动漫+影视”的风口,由华策影视出品的漫改破题佳作《长歌行》一经推出即掀起一股“追剧热”。


力促赛产一体化,“金猴奖”大赛优化提升创投环节,促进业态融合。依托中国网络作家村开展“网络文学IP直通车”活动,加强动漫游戏与网络文学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快动漫与文旅的融合步伐,打造临安“狐妖小红娘”主题旅游景区成为生动案例。促进动漫游戏与对外贸易深度融合,6家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入选2021-2022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1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擦亮“动漫之都”金名片


以中国国际动漫节为契机,“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动漫越来越多地融入生活,成为杭州的城市基因。


2021年,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声优大赛、“天眼杯”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第十三届“我是动漫王”大赛、第十届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第15届“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等动漫赛事以及动漫彩车巡游团队选拔,都广泛吸引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动漫迎新年”“动画电影周”“动漫爱心义卖”“国风自由行”等系列活动走进乡村、社区、校园、景区,助推动漫文化共享,有效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2021年底,在杭漫画作者自发创作防疫抗疫主题漫画,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传递抗疫必胜信念,生动展现了抗疫的杭州动漫力量。


“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上,杭州动漫游戏领域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作为,创新奋进,助推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都市快报-《动漫之都》  2022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