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把游戏做成“电影级”,底气何在

“现在开始攒钱,我要为这款游戏升级家里所有电子装备。”


国产单机游戏《黑神话:悟空》一段13分钟的实机演示视频,凭借纤毫毕现的特效制作、实景幻化的时空环境、颠覆再生的“西游”故事,仅B站播放量就逾4000万,不少网友要“放下手游重拾单机游戏”。今年年初,这款尚在开发中的游戏又释出一段“阶段成果”,再次“引爆”网络。


不仅在国内,在全球规模最大的游戏娱乐媒体IGN海外视频网站(YouTube)官方频道上,《黑神话:悟空》的首部实机演示视频年度预告片播放量也名列第二。


《黑神话:悟空》火爆网络之前的数年,英雄游戏公司已投资这款游戏的研发商游戏科学,并将成为未来的联合出品方。谈及这款“电影级”品质的游戏,英雄游戏CEO吴旦坦言,当初正是看中“团队的稀缺性”。在业内人士看来,各类跨界人才交流融汇,正成为国产高品质游戏“扬帆出海”的“底气”。


高品质游戏背后的“团队稀缺性”


《黑神话:悟空》首部实机演示视频让不少网友大呼“惊艳”。白龙卷起的尾巴划破冰面,龙头须发和龙身鳞片等细节在动态中清晰可见;今年发布的“阶段成果”中,老虎负剑从树林阴影中爬出,从光影变化到打斗动作都栩栩如生,让网友纷纷赞扬“效果炸裂”“起立鼓掌”。


这款游戏开发者在发布首部视频时曾表示,不为炫技邀功,只求延揽人才。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如电影级质感的游戏画面和情节设计背后,少不了来自影视、动漫等领域人才的跨界。“投资的第一要素是团队。”吴旦坦言,《黑神话:悟空》的团队能驾驭250多人的工业化管理,并且团队内部的成员有很丰富的游戏制作经验,能驾驭大型3D MMO游戏,“具有极强的稀缺性”。


这样“工业化管理”水平从《黑神话:悟空》各类奇幻角色的动作捕捉可见一斑。《黑神话:悟空》制作人冯骥曾透露,当初游戏科学“咬咬牙”建了自己的动作捕捉摄影棚,但演员都是人,适合做的动态捕捉是和人类一样的双足角色。然而,中国神话中厉害的妖怪往往是由动物修炼成人形的,演员模仿动物的动作捕捉,只能一帧一帧修,等于重做。“四条腿的动画效果怎么处理?”


“以往演员都是听机器的,但这一次要让机器听动物的。”动画技术专家高尚与游戏科学团队商议,通过海量采集四足动物的随机动态捕捉数据,让机器学习,加上人工迭代,最终实现模拟任意四足哺乳动物复杂行为的方案。最后他们找来猫作为“演员”,因为猫科动物动作复杂优雅且不可预测,是绝佳的动态捕捉对象。


然而,这些猫“上班”时也会“摸鱼”,套上动态捕捉设备后,工作15分钟就要休息一两个小时,采集的数据甚至只有1%-2%可用。这些数据被连夜送到电脑系统测算学习,再返回给动画专家人工评估打分,然后系统根据人工干预结果重置调整。“最终达到不经动画师修改,根据需要快速适配到合适角色的效果。”


获奖导演跨界游戏是“必然”


日前,上海一家知名游戏公司专门引进了一位“海归”青年导演,对方曾在海外获过许多大奖。“各大游戏公司招聘来的高端人才,很多具有影视方面的背景。这些跨界人才进入游戏公司后,往往并非承担基础性工作,而是从事带有一定角色性、能影响决策的工作。” 沪上游戏行业从业者韩帅观察发现,上海游戏企业的人才构成近年来愈加趋于多元化,除了传统的美术、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外,具有影视、动画、数学、心理学背景的人才也正跨界流向游戏企业。


“对游戏企业而言,最困惑的一点是游戏的策划人才哪里去找”,韩帅坦言,游戏研发的程序和美术,都有相应的院校人才培养体系,但策划人才需要基于对交叉学科的综合运用及理解,因此最为稀缺。“游戏的策划是灵魂,这一点恰恰是学校难以培养的。按照游戏类型的不同,剧情策划需要文史背景的人才;数值策划又青睐理工科背景、有精算能力的人才;此外还有关卡策划、地图策划、活动策划等。”


游戏企业人才组合的多元化,与米哈游、莉莉丝等一批上海本土游戏企业的成长密不可分。韩帅说:“这一批2015年、2016年后成长起来的创业者有情怀有抱负,而不仅仅把游戏作为一门‘生意’。”英雄游戏同样如此,目前这家企业的上海分部已拥有三个自研、投资工作室,多款高品质、多类型的游戏正在研发推进之中,推出的《大航海时代:海上霸主》已于2021年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首次曝光,未来也将由腾讯游戏代理发行。


“动漫游戏是一家,它们底层的技术逻辑是一样的,只不过表现形式、互动方式有差异。”以音乐动漫业务为主的上海有度文化负责人王冲认为,未来还将衍生更多的融合类产品,比如“VR剧本杀”。在韩帅看来,影视等各方面人才跨界加盟,将给游戏带来更大的上升空间。“各方面人才加入将把游戏和影视等其他娱乐形态结合起来,未来游戏不单只是娱乐,质感会越来越像互动电影、互动剧,这可能是未来游戏发展的一种方向。”


给高品质游戏成长以时间空间


《黑神话:悟空》惊艳网友的不仅是特效。视频开场,阳光扫过古刹中的塑像,有人发现寺庙中的塑像和山西晋城玉皇庙二十八星宿彩塑“撞脸”;镜头拉远,场景几乎与重庆大足石刻相同;最后一个场景“复刻”了山西隰县小西天的悬塑。就连一闪而过的经幢,也被发现与山西省五台山佛光寺的石幢是“同款”。


这种以文物古迹实景制作成为游戏背景的设计,让不少网友直呼是“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不少网友还从细节入手还原故事,猜测这款游戏很可能讲述了一个“全球玩家都能理解的中国人的宇宙观”。


在海外视频网站上有人留言,这款游戏才让他知道“悟空”原来来自中国,而非日本。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络小说、动漫游戏等流行文化产品,是面向国际特别是年轻族群传播中国文化的载体。


尽管几段演示视频就收获如潮好评,游戏科学联合创始人、《黑神话:悟空》美术总监杨奇仍在微博上流露一丝“悲观”:“命有劫数,双向奔赴”。在B站的弹幕里,有人天天来刷视频,留言“每天刷一遍,到底何时能上线”。


“从游戏大国走向游戏强国,中国太需要一鸣惊人的故事了。”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中国市场收入已占全球游戏市场约36.5%,但仍然缺少潜心开发的“高成本、高体量、高质量”3A大作,“这样作品级的游戏产品需要时间和环境,甚至会遭遇挫败,需要大家的耐心和支持。”吴旦就坦言,“做世界品质的游戏,是我现在想要做的事。”


“出一款精品,环境很重要、人才很重要,可能还需要运气。”在韩帅看来,精品游戏需要“工匠精神”,“游戏人能沉下心来,在尚且看不到盈利的情况下,坚持把好的游戏一直做下去,这种精神最为可贵。”


解放日报  2022年0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