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首届北京动画周落下帷幕 中国动画即将开启新的百年

2022年,正值中国动画诞生百年。历经百年栉风沐雨,成就了当下动画行业优质作品迸发。在中国动画诞生一百周年之际,集展览展示、行业研讨、项目孵化、人才培训、交流交易、评优推优、漫迷互动的专业动画品牌活动“北京动画周”于8月4日在北京科学中心启动,主体活动于8月9日正式落下帷幕。


首届北京动画周主体活动6天,举办了6场论坛、5场培训、5个主题展览、2场国际主题日活动、2场创投活动、数百部作品展映展播,放映开幕动画电影《山海经之再见怪兽》、搭建线上元宇宙空间及涵盖十余家视频平台的网上直播,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次破亿。其中动画论坛和中国动画教育讲堂在新华社、北京时间、中国教育电视台、现场云、咪咕、腾讯视频、优酷等11家平台同步线上直播,观看量累积超过4000万人次;长达一个半月的线上线下展播展映,覆盖15家电视频道和8家网络平台;举办VR体验、皮影艺术、动画配音等活动882场次;创投单元进入初评的项目64个,《琉璃盏》《里波星球》《森林奇遇记》正式签约,签约投资金额1.6亿元。


大咖云集


献计中国动画发展路径


首届北京动画周,大刀阔斧,筹备举办“百年筑梦向未来”主题论坛、“动画的使命与关照”创作论坛、“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国际论坛、“从动画产业看投资与未来风口”投资论坛、“动画的想象与创造”科技论坛、“新时代、新技术、新发展”产业论坛六场论坛活动,邀请知名学者、专家、从业人员近百名,他们从不同维度、不同方向对中国动画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度剖析,并结合自身研究、从业经历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讲话高屋建瓴,极具参考价值,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是动画周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之一。未来,将极大提升中国动画发展潜力和扩充发展可能。


热闹纷呈


中国动画知识极大滋养


中国动画百年展是此次动画周动画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百年动画 致敬经典”为主题,分为“华夏气韵”“守正出新”“人民史诗”“双奥之城”“弘扬正道”和“繁花似锦”六大板块,全方位展现中国动画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展现了中国动画的艺术魅力。同时还特别邀请小志愿者,参加这场与中国动画百年历史的交流对话,感受上百部经典作品营造的动画之梦,并进行宣讲。高校动画专业学生作品展吸纳了来自全国近20个省区市40多所高校300多部作品,可以感受新时代中国大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肆意挥洒的青春色彩,看到他们对于动画的独特理解以及他们对于动画艺术的追求。而各种体验活动也进一步激发了观众对于中国动画的关注兴趣。


精彩持续


中国动画发展新的启航


动画周基于中国动画可持续发展,举办的“中国动画教育讲堂”、“动画创作大师班”、“动画圆桌会”是对人才发展困境的有力探索。首届北京动画周主体活动于8月9日闭幕后,优酷少儿、优酷动漫、腾讯视频、爱奇艺、北京IPTV、咪咕视频、BiliBili平台的线上展映展播活动还将持续到10月,论坛等活动也将通过元宇宙空间和云现场等多个平台实现回看。合作设立青少年动画“大师班”,共同打造“小小朗读者”项目;合作成立北京动画发展智库;打造动画原创孵化基地和共同启动北京动画科技创新共同体都将助力中国动画开启新的发展航程。


从万氏三兄弟的《铁扇公主》到今天的《哪吒》《姜子牙》等动画电影的诞生,历经百年,国产电影发展到今天的繁荣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离不开国家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的决心,离不开行业的自觉进步,离不开中华民族文化五千年的积淀,更离不开无数动画从业人员矢志不渝的艰辛努力。诚如王杰群同志在闭幕式上所讲到的,中国动画百年是一部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的历史。中国“动画人”要扎根中国文化土壤,以首届北京动画周召开为基点,用心用情用功锻造中国动画高峰之作,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立足北京,放眼世界,在传承创新互鉴中不断提升中国动画艺术,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相信中国动画将在新形势、新技术驱动之下,定将迎来新的发展百年。


光明网  2022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