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国产动画正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近年来,随着数量的不断增加,国产动画的题材类型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今年夏天,仅仅7月,各平台新开播的国产动画作品就超过了14部。 放眼望去,除了玄幻修仙题材的《神澜奇域无双珠》,恋爱向的《苍兰诀》,武侠搞笑风格的《石少侠感觉好孤单》,还有温情治愈向的《百妖谱》,以及科幻题材的《黑门》等等。除季播的动画外,诸如《斗罗大陆》《凡人修仙传》这样的年播动画今年也逐渐增多。质量和数量的双提升背后,是国产动画的发展,逐渐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国产动画实现良性发展的关键之一,在于扩大动画受众------选择具有发展潜力的IP后,通过在文学、漫画、真人剧、电影、游戏等多产品形态协同开发,吸引跨圈层的泛二次元用户。


不同于国外从漫画单线改编动画的模式,国产动画的开发,更需要联动立项。而跨圈层多维度的IP开发,除了能增加IP变现渠道,更是一个IP持续孵化的过程,是形成IP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方式。近期上线的《苍兰诀》,就用播放成绩显著地证明了联动开发的成效。


《苍兰诀》原著曾积累了一批粉丝,它在后期开发的有声书、漫画、真人剧等形态中也不断收获人气。而真人剧官方微博更是频繁与动画官方微博进行互动,成功为动画吸引了一批迫不及待想要追真人剧的受众。


《苍兰诀》动画7月15日上线之后站内首播热度值破4400,全网视频播放量突破5750万,占据了飙升榜,热播榜,恋爱榜,热血榜多个榜单,在微博的关键词阅读量超过了 1.7亿。接着,8月7日真人剧紧跟播出,上线后热度飙升,48小时热度突破8500。目前,爱奇艺站内页面特意设置了《苍兰诀》专题系列,打通剧集和动漫频道,持续为动画吸引跨圈层的受众。可以说,《苍兰诀》动画的热度和讨论度与这些不同形态的圈层受众都息息相关。


事实上,“一鱼多吃”的IP开发方式,不仅有助于小IP走向大IP,更能帮助大IP进化成超级IP。以爱奇艺动漫的作品《灵域》为例,2015-2018年主要为动画的播出期。2021年1月9日,真人古装玄幻剧《灵域》上线,已全面完结的《灵域》六季动画全部,再次冲上爱奇艺动漫飙升榜单前十。随后,接档网络电影《灵域1》又再次拉动了《灵域》动画内容热度的提升。通过多种联动,《灵域》这部动画的受众,也从原来的男性动画受众扩展到了女性受众,从青少年用户进一步扩展到了熟龄用户。


在多维度的开发中,优质IP内容不仅延长了生命力,也实现了收益的长尾效应。去年12月,改编自马伯庸原创小说的《风起洛阳》真人剧上映,10天后,作为真人剧前传的动画作品《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也正式播出,吸引了不少影视剧的观众观看。目前洛阳IP已实现了包括剧集、综艺、纪录片、VR在内的“一鱼十二吃”。


同样的案例还有唐家三少创作的《斗罗大陆》,从小说出发,先后改编成了漫画,动态漫画,动画,真人剧,游戏等多个IP形态,不同形态受众之间的互相流动和影响力的叠加让《斗罗大陆》得以进化成一个超级IP,而另一部改编自唐家三少作品的《神澜奇域无双珠》同样也进行了跨圈层开发。


国产动画的良性发展关键之二,则是要持续拓展国产动画的类型------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当然,不能只依赖于个别大IP或某一类型的IP,而是让一些小众垂类用户的动画观影需求得到重视。


目前,各个平台已经纷纷开始探索制作不同类型的动画作品,除了玄幻,武侠,也开始增加对科幻,奇幻的关注;在热血战斗和冒险题材之外,也开始关注恋爱,搞笑日常和治愈、悬疑等题材;在世界背景设定上,除了古风架空,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真实历史背景,或者现代和未来世界的作品。


各平台每年发布的动画片单开始发生变化,覆盖更加多元的类型,有些平台更是在整体的策略上对多样性提出了要求。例如爱奇艺,推出了“奇燃剧场”、“崛战剧场”、“桃漫剧场”三大动画剧场品牌,来回应不同圈层的用户需求,强化观众对动画类型的感知。


在这些多元化的尝试下,国产动画逐渐走入一个新的阶段,一大批优秀的作品也应运而生。在玄幻之外,我们看到了将古风历史和探案进行了结合《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看到了在搞笑无厘头的风格上不断深入的《有药》,看到了萌系治愈的《请吃红小豆吧》,废土科幻设定《灵笼》,奇幻悬疑类的《时光代理人》,以及在艺术风格上,重新定国产动画审美的《雾山五行》、《镖人》等作品。随着类型的不断扩展,国产动画不仅能够满足更多人群的娱乐喜好,也将在艺术性上逐渐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中式美学。


一边是“一鱼多吃”尽可能地拓展泛二次元受众的跨圈层开发,一边是日益丰富的垂类题材开发。双线并行的背后,国产动画正在不断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持续发展的道路。事实上,跨圈层的全民爆款总是可遇不可求,深度经营圈层作品,激发圈层用户的情感共鸣,或许才是更为稳扎稳打的发展方式。而垂类作品创作经验的积攒,终有一天,也会助力国产动画迎来破圈层作品的出现。期待这条新的道路,能从质量与效益上让国产动画走出自己的特色。


光明网  2022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