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不仅仅是你以为的COSPLAY

COSPLAY是什么?这个问题很多人都知道。COSPLAY是英文COSTUME PLAY的缩写,意为“角色扮演”,扮演虚拟世界中的人物,起源于美国,盛行于日本,如今在中国喜欢二次元文化的年轻人中风靡。那些热衷于玩COSPLAY的人又叫COSER。

你眼中的COSPLAY是怎样的? COSPLAY爱好者可能觉得是“不忘初心的爱好”,普通漫迷可能觉得是“技术活”,吃瓜群众可能觉得“不明觉厉”,操心的父母可能觉得是“不务正业”。

一千个人眼中,COSPLAY可能是一千种样子,但不可否认的是,COSPLAY已经成为年轻人风靡的一种时尚文化,正在逐渐形成产业的文化。在杭州,已有COS社团吸引了千万元的A轮融资,杭州动漫游戏的上市企业——美盛文化将COS服装作为主营业务,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COSPLAY盛装出席,杭州因此还建立了全国COSPLAY俱乐部,正在成为二次元文化的高地。

 
 

中国国际动漫节上的游客COSER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曾经推出一部宣传片,片中主角酷爱COSPLAY文化,令父母百思不得其解。母亲疼爱儿子,用自己喜爱的越剧为孩子找“借口”,“想想他们这一代人喜欢COSPLAY应该和我们喜欢越剧是一样的,都喜欢舞台的光芒,喜欢穿上华美服装的感觉……”父亲始终不解,黑着脸说:做什么不好?非要玩COSPLAY,感觉不务正业。

点击观看视频

而如今,片中主角已经成为杭州COSPLAY俱乐部的主力,完全可以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自食其力,并且充满干劲。

更加让喜欢COSPLAY的年轻人觉得振奋的励志故事,来自杭州另一家著名的COSPLAY社团——304社团。2016年,次元文化宣布获得复星昆仲的数千万A轮融资,而次元文化前身正是COSPLAY界无人不知的“304社团”。

14年前,杭州304社团还是一个5人发起的民间社团;14年后,它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产业链。公司负责人张瑜介绍:目前,304有多条业务线,包括二次元板块、IP运营板块、影视板块、艺人板块,已签约30余位COSER,累积粉丝数超500万。除了动漫领域商业推广合作,次元文化也让艺人向三次元发展,跟一些三次元领域的品牌合作。

 

杭州304社团(照片来自@杭州304微博)

张瑜认为,在杭州市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努力推动下,杭州的动漫产业发展是国内最快的城市之一,给了COSPLAY文化发展很大的空间。 未来已来,在杭州这座城市更加能深切地感受到这样的文化和氛围。

作为国内最大的COSPLAY供应商,美盛文化将总部搬到了杭州,并且成功上市。

“美盛最早是为迪斯尼做公主裙的,COSPLAY衍生品是我们擅长的,而对于未来消费主流95后00后们而言,二次元是一个痛点。”美盛二次元负责人带领团队从这道口子切进去,成为国内率先拿下动漫正版IP授权的商家,《初音》《银魂》《月歌》《全职高手》《少年锦衣卫》……这些深受动漫迷喜爱的热门动漫正版IP授权,都被美盛二次元纳入囊中。

“在深度沟通后,按照官方要求还原人物设定,从服装、道具、假发等多个部分,全方位展开制作。”负责人说。从2014到2017年,美盛在天猫店开的主营COSPLAY正版道具服装的店铺“UWOWO”,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一天就有1000万的营业额。

这个周末,2017杭州COSPLAY文化节将在杭州滨江文化中心举办。

杭州COSPLAY文化节已经举办第五届,成为中国国际动漫节之后二次元人群中的又一个盛大节日。全国各地的COSER都会慕名而来,不仅有COSPLAY晋级赛的激烈争夺,也有动漫音乐会、舞台剧的现场表演,还有琳琅满目的同人展可供交流。当年还在杭州读书的徐娇,也曾偷偷光顾过COSPLAY文化节,被粉丝们广泛传播。

 

徐娇在首届COSPLAY文化节的照片

你想更深刻地感受COSPLAY文化吗?来COSPLAY文化节吧!

门票购买方式——

交通出行温馨提示——

地铁:地铁一号线江陵路站(B口)

公交:B支6路(泰安路丹枫路口)

驾车:泰安路200号杭州滨江区文化中心

想知道更多精彩预告?请收好这份攻略↓ 请点击下方~

这周末小哥哥小姐姐们都去这里了! 有份《杭州COSPLAY文化节精彩指南》请你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