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最新报道>
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进入终评 中国元素动漫作品受欢迎
2017-03-24 18:20    杭州网

    “本次国际少儿漫画大赛的主题和作品,总的感觉就是反映了我们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我们这个时代怎么样,就会出现怎样的作品。本次大赛还出现了很多具有民族性的作品。”作为评委,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特聘教授冯毓嵩这样评价进入第十二届中国(杭州)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终评阶段的动漫作品。

    今日(3月24日),第十二届中国(杭州)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进入终评阶段。多位终评评委来到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楼参加大赛的终评。

    中国元素动漫吸引眼球

    正能量少儿漫画作品展现时代风貌

    据了解,本届大赛设鸡年画鸡、我的视界两个主题,共收到41728余件参赛作品。最终,大赛将评选出特等奖10个,金奖500个,银奖700个。

    “我喜欢挑一些吸引我眼球的、具有民族性和以孩子视角来画的漫画。”冯毓嵩教授表示,对于这些少儿漫画作品,评委们不应该过多地从艺术的角度来评选,应该多鼓励积极有正能量的作品。这样正能量的作品也反映了我们的时代风貌。

    而冯毓嵩教授在挑选作品的时候特别青睐具有民族性的动漫作品。“这张作品反映了他们民族的一些特色。”冯毓嵩教授挑选了一张马来西亚小朋友的作品。他表示,本届大赛中的一些作品都具有民族元素、中国元素。而现在国产动漫受到日本和欧美的影响,主要是因为市场导向和社会导向。 微信图片_20170324200119.jpg

    动漫大赛国际化提升

    海外小朋友更关注现实问题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中国(杭州)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自2014年开始设立涉外分赛区。本届大赛除了马来西亚、日本、加拿大,还在新加坡、德国、英国新增三个境外分赛区。

    目前,大赛参赛选手遍及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参赛选手累计29余万人次,已编印获奖作品集11集共计4.5万余本。在本届大赛额41728余件参赛作品中,仅涉外团队就有83个,涉外作品达4100余件,均比去年翻倍。

    谈到本届大赛的变化,保罗梅德顺博士表示,今年海外参赛的国家又多了,甚至可以看到来自墨西哥小朋友的作品。参赛作品不管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有提高。大赛的国际化程度也得到了提升。

    关于中外小朋友在漫画创作上的不同,来自马来西亚的评委东南亚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协会秘书长保罗梅德顺博士表示,海外的小朋友会使用不同的材料来进行创作,会更多地接触到现实问题,如环保问题等。而中国小朋友会更多地展现中国元素,在技法上比海外的小朋友更胜一筹。

    保罗梅德顺博士告诉记者,今年中国小朋友在画风上的转变让他非常惊喜。通过他5年的观察,之前,中国小朋友的画风都大同小异。而今年,中国小朋友都有了自己的独特性。

    据悉,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特聘教授冯毓嵩、东南亚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协会秘书长保罗梅德顺博士、中国美院教授阮筠庭、著名漫画家十九番和著名漫画家巴布受邀作为大赛终评评委。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先生为本届大赛的评委会主任。

来源:中国网    作者:邓一鸣 摄影 张云松    编辑:赵婷    
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优秀作品(组图)2017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颁奖仪式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