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深圳青年漫画家猝死出租屋内 临死还在创作

    

    深流,本名刘学深,1982年出生于深圳,2010年下半年搬到惠东居住,以“深流”的名字开始创作连载漫画《琉璃夜》,上传到国内原创漫画平台“有妖气”。人物角色丰满,故事情节紧凑,更新频率稳定,《琉璃夜》迅速蹿红,吸引了大批粉丝。

    1月8日,惠东县多祝镇一间出租屋内,发现一具去世七八天的男性尸体,躺倒在床上,似乎刚从工作台下来,打算小憩,生命却定格在了这一瞬。友人看到这一幕已无法言语,警方赶来后封锁了空荡荡的出租屋,带走尸体进行尸检。

    “最近身体不适,浑身无力,更新顺延至元旦。”写下这句留言,后面缀了一个“— —”的表情符号,2014年12月27日,33岁的青年漫画家深流留下最后一条留言后便杳无音讯。元旦过后,读者发现向来勤奋的作者居然没有按时更新。之后大家发现,从圣诞节过后,没有人联系到他。经过几天的寻找,深流的友人证实,失踪了近半月的漫画家猝死在出租屋内,“现场惨不忍睹。”

    A

    年轻漫画家猝死在出租屋内 “我们想送他最后一程”

    1月10日,深流的葬礼在惠东举行。葬礼上,有连夜从北京赶来的编辑,有来自各个地方的粉丝,他们是深流的忠实读者,有的认识深流多年,与他见过几次,他们习惯把深流称为流大,这是“深流大神”的简称。“流大很孤独,我们想送他最后一程。”遗体火化装入骨灰盅,骨灰盅极大,送进存放点时,来自广州的读者海德和蓝茄每人抱了一段路,沉默不语。

    “流大每一张图都上色,很少见这么认真的作者。”蓝茄是江西人,今年刚毕业在广州一家动漫公司工作,听到深流去世的消息,立马赶来惠东。他读大二时开始追深流的漫画,是《琉璃夜》的死忠粉。另一位读者阿K专程从香港赶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从不读漫画的他在女朋友的手机APP里看到这部漫画,“《琉璃夜》里很多细节都是有根据的,最让我惊讶的是有一话里面有张符咒,我去搜了一下发现作者画的与古籍里一模一样。”很多读者想来但路程太远,他们组建了一个QQ群,在群里他们委托来现场的人帮忙送鲜花、上香,帮他们感谢勤奋的作者一直以来带给读者的欢乐。

    《琉璃夜》让深流成为平台上的“漫画大神”,即使有了众多粉丝,深流的更新速度一直让人咂舌,几乎每周更新,几年如一日。深流的责任编辑阿飞此前一直在联系人寻找深流,得知噩耗后,和另一位同事姚征9日乘坐最后一班飞机到深圳,再转车去惠东,帮忙处理后事。“深流是个从不用催的作者,特别省心,也特别拼,有时候画得兴起还会每日更新。”阿飞说,去年11月他们已经和深流商量了关于《琉璃夜》动画化的事情,并且深流也在策划新作,他们预备签约这部新作。

    平台上每人都可以上传自己的原创漫画,现在共有超过4万部作品,深流的作品脱颖而出,成为“未签约”排行榜上常占首位的热门漫画,点击量过5亿。这也为深流带来了收益,付费读者每月将月票投给喜欢的漫画,可以给作者送虚拟礼物,同时平台每月有“编辑选择奖”等,这三者折现让深流能在惠东生活得不错,为创作提供更稳定的环境。“《琉璃夜》人气很高,有时候收入可能超出签约作品。”阿飞告诉记者,深流现在还未与平台签约,只签了“独家”,即作品只投放在此平台。签约后平台按页数给稿费,收入将更稳定。

    每到节假日,深流都会根据假日典故创作应景章回,回馈粉丝。他患有糖尿病,需要每日注射胰岛素,圣诞前当地医院胰岛素缺货,医生要他去市医院去拿。“他可能是赶着更新,也可能最近身体状况很好,有侥幸心理就没去拿。”深流的友人朱文说。2014年平安夜,深流更新了《琉璃夜》第180话《平安夜》,封面是暗红的天空飘着晶莹的雪花,一双手臂举着一朵火焰。之后留下“身体不适,更新顺延至元旦”的留言后,猝然离世,未完成元旦更新这个最后的承诺。

深圳晚报  2015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