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孙悟空的19种动漫形象 谁才是真正的“齐天大圣”

从最早的1941年开始至今2015年,74年的时间里,19个不同版本的孙悟空,演绎了19种不同的《西游记》你还记得哪一个?下面给大家列出这74年里19中不同版本的孙悟空,下面的按照出现的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

1. 《铁扇公主》(1941 年),戴着白手套的齐天大圣。

游民星空

这是中国电影史上首部剧场版动画,这里的孙悟空长胳膊细腿儿,还戴着白手套,感觉受迪士尼荼毒不少。虽然这个孙悟空的形象并没有受到后世作品的认可,但动画的两位负责人万籁鸣和万古蟾却从此和齐天大圣的动画化纠缠了一辈子。

2. 《西游漫记》(1945 年),桃心脸的齐天大圣。

游民星空

这是一本长篇连环画,作者张光宇是漫画装饰派的开山大师,后来的经典动画《大闹天宫》也是他来设计的人物造型。桃心脸的孙悟空基本形象,就从他这里开始定下来了。

3. 《猪八戒吃西瓜》(1958 年),纸片儿似的齐天大圣。

游民星空

这是中国首部剪纸动画片,作者万古蟾就是《铁扇公主》的创作者之一。这里面融合了剪纸艺术、窗花艺术和皮影戏等大量中国传统元素。

4. 《火焰山》(1958 年),可爱脸的齐天大圣。

游民星空

上一部剪纸动画播出的同年,以孙悟空为主角的木偶动画片也诞生了。这个时期的齐天大圣是戏曲中的武生扮相,头戴软帽,脸部已经非常精致可爱了。

5. 《大闹天宫》(1961 年),最经典的齐天大圣。

游民星空

我们小时候都觉得很熟悉的这部动画片其实是文革前制作的,它的精美程度放到现在仍然秒杀一大批喜羊羊和灰太狼们。动画的总负责人是万籁鸣,虽然他曾经制作的《铁扇公主》里的迪士尼版孙猴子没人买单,但这次却创作出了最经典的齐天大圣形象。不管是脸部轮廓、造型配色、服饰风格…后世较为成功的孙悟空,大多都是从这个形象里衍生出来,或者直接照搬的。

动漫星空  2015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