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泛卡通化”题材走红 符号的价值有多大

泛卡通化开发回顾

01版:

小破孩(出生时间:2002年)

2002年是Flash动画最火的时期。这一年中秋节,动画人拾荒制作的Flash动画《中秋背媳妇》红遍互联网。小丫在海的那头哇哇大哭,小破孩急了,游到了彼岸,但他的糖葫芦、玫瑰花都哄不好小丫。最终小破孩解下裤衩,一甩手,用裤衩拉下了月亮。小丫不哭了,把它当月饼啃。动画最后一幕是小破孩一把夹起小丫,带着她游回了家。字幕上打出一行字:给没有家的人。

小破孩和小丫凭借极具中国特色的造型与童真的形象设定,俘获大量粉丝。之后“小破孩系列”又推出了一系列动画短片,题材涉及《景阳冈》《射雕英雄传》《佐罗》等。目前,“小破孩系列”动画已经达130集。

近年小破孩这一卡通形象却淡出人们的视野。有人说,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必然--小破孩简单的故事已不能适应情节性越来越强的动漫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小破孩淡出人们视野的原因,是价值开发的后续乏力、层次单一。没有后续产品的频繁“刷脸”,再有价值的动漫符号也会不断贬值。

文汇报  2015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