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图片新闻>

戛纳首次牵手杭州 中外企业纷纷感慨:西子湖畔与蔚蓝海岸如此相似

2017年05月24日 15:13:28 星期三  

戛纳

杭州

每年5月,法国南部城市戛纳总会让全世界的镜头聚焦于这座海滨小城,戛纳国际电影节汇聚了当年最出色的电影,明星云集掀起经济风潮,不到两周的电影盛会,给当地创造了3000多个就业机会,带来约2亿欧元的收入,占戛纳年度旅游收入的四分之一。

每年4月,中国东南沿海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杭州都会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来自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2587家中外企业机构、5600多名客商展商和专业人士参展参会;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986项,涉及金额130.12亿元,动漫节消费涉及金额23.16亿元,总计153.28亿元人民币……

国际节展,是一个文化现象,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门精彩生意,是一座美丽城市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

法国戛纳电视节(以下简称Mip)首次在中国举办,为什么会选择杭州?杭州与戛纳有着怎样相同又不同的城市气质?同样是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同样是文化会展业发达,去过的人,有怎样的感受?

昨天,MIPChina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在杭州开幕,主办方法国瑞德集团娱乐内容板块总经理劳琳女士表示:在中国杭州的西子湖畔,文化底蕴深厚,影视文化产业发达,与法国戛纳的蔚蓝海岸气质非常相似。

杭州与戛纳有很多相似之处:拥有得天独厚的如画风光、独具魅力的都市文化、热情友好的市民大众、国际影响的节庆节展。通过对国际知名文化节展活动的经营,可以持续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催化城市文创经济的快速增长,促进城市经济结构优化与产业转型,活跃城市文化氛围,塑造城市文化气质,提升城市国际影响。

办好MIPChina也是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

本报邀请多年参展戛纳电视节的在杭企业相关负责人,聊一聊因节而兴、因节而名的两座美丽城市的“气质”。

中南卡通 最早征战戛纳电视节的民营企业从这里开拓国际市场

沈玉良,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并非科班出身的沈玉良,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中南卡通的优秀管理层,亲历了中国动漫产业蓬勃发展的这些年。“从今年1月份到目前,这已经是我们第九次参加国际性的会展了,我们一直对国际市场非常重视。”沈玉良说,中南卡通是2005年4月开始去戛纳,是国内第一批去那边参展的民营企业。

“第一年,可以用门可罗雀形容。”沈玉良说,因为第一年去不太懂得规则,戛纳电视节基本都是要提前预约的,第二年开始,慢慢地就有客户主动上门了,参与戛纳会展的这些年,总体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目前,中南卡通的动画作品已经建立了成熟的海外渠道,发行出口到92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全球覆盖。对于戛纳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杭州,沈玉良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利好消息,“尤其是对于中小型企业,给了大家很多交流推广的机会。”

“杭州在海外的知名度还不错,G20峰会成功举办,动漫节开幕,亚运会申办成功,我们的海外客户都会给我发邮件祝贺。”沈玉良说,“从地理位置上讲,杭州与戛纳有非常相似的地方,景色都很漂亮,而且都跟水相关,有水,总是会变得有灵性。而且两个城市都是人文精神很开放,融合度很高。”

作者: 编辑:赵婷